回到頂部

助力脫貧CCTV-12《決不掉隊》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決不掉隊 來源:央視網2017年12月06日 11:46 A-A+

央視網消息:決戰貧困、決勝小康!最嘹亮的號角已經吹響,最艱難的衝鋒已經開始,扶貧攻堅最後一公里的艱難需要全黨全國全社會的力量共同來克服。《決不掉隊》是一檔由國務院扶貧辦和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聯合推出的大型電視扶貧欄目,採用“電視+扶貧”的創新模式,聯合國家多個部門,在全方位宣傳“精準扶貧”政策、成果的基礎上,直接參與到扶貧工作中——因地制宜幫助貧困鄉村精準化脫貧致富

 

堅持大扶貧格局,匯聚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行動

扶貧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在《阜平整治荒山變金山》中,我們看到中國扶貧宣傳形象大使劉媛媛深入阜平,走進因病返貧的小趙一家。通過採訪,我們看到了省市縣精準脫貧的有力措施——“五級書記抓扶貧”工作機制:即一個省市部門,一個大的企業,一家金融機構,一個經濟強縣,在貧困地區採取一戶一策進行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高脫貧質量。通過主持人與嘉賓的對話,我們了解到在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扶貧脫貧工作機制下,貧困地區有了新農合社保+低保政策+大病醫療保險+農村重特大疾病定點救助的兜底政策,基本解決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象。針對阜平山場面積佔縣城面積87%的特點,縣裏依據水文、氣候等條件,提出大力發展果業脫貧的方案。通過招商引資、土地流轉,農民有了土地分紅、打工兩份收入,保障了農民權益,提高了農民自己造血脫貧的能力。

聚焦民生熱點話題,踐行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脫貧方案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人無志不立,貧無志難脫。要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在《菏澤篇·家裏有位老黨員》中,通過扶貧體驗嘉賓的走訪,我們看到扶志在扶貧路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通過採訪村民,一個個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的脫貧故事展現在我們面前,扶貧聯絡員深入貧困家庭了解每戶致貧原因,在勸説鼓勁、宣傳扶貧政策的同時,對症下藥,積極幫助貧困戶向政府申請各種適合不同家庭的扶持。扶貧行動組以多形式培育出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全方位激發出貧困群眾的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從本質上提高貧困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

 

《竹山·孩子的心願》中,我們看到了所有留守兒童的心願,10歲的吳自政一年只能見一次父親,放學獨自走三個小時的山路,母親因為貧窮選擇離開,父親為了生存外出打工,父母的陪伴成為他生命中最奢侈的禮物。通過對嘉賓的採訪,我們了解到因貧困造成的留守兒童現象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決不掉隊》扶貧行動組聯合新華公益、經濟觀察報等多方資深媒體資源,通過媒體力量搭建政策、資源、信息、思想的對接平臺;通過政府的資金支持已經有企業到竹山入駐和經營辦廠,從職業教育、拓展信息流通渠道入手,培養有科技素質、職業技能、經營意識與能力的新型知識化農民,為年輕人回鄉就業、創業提供了機會。吳慶斌可以回家,竹山縣可以脫貧,這意味著一個解決方案的誕生,意味著那些還在等待爸爸媽媽回家的留守兒童,可以在家庭脫貧的同時享受父母的陪伴。“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取得成效,提高貧困人口的素質,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既是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的需要,更是貧困地區、貧困人口持續發展的需要。

搭建嶄新救助平臺,為貧困地區提供脫貧致富的新思路、新途徑

《決不掉隊》電視扶貧行動在啟動之時,為保證“電視+扶貧”這一創新模式的順利進行,節目在中國扶貧基金會設立專項基金——“攜手同行”基金,致力於為扶貧開發精準服務。與此同時,《決不掉隊》官方網站、官方微博、微信公眾平臺也同步上線。節目充分發揮中央電視臺的平臺優勢,注重線上扶貧節目和線下扶貧活動的有效結合,在做好節目的同時,充分利用媒體融合、線上線下互動,將節目和影響力充分延展,切實幫助扶貧地區有效對接社會資源,吸引更多社會資源加入到扶貧工作中,共同搭建起聚力四方的嶄新扶貧救助平臺,形成合力,共同為貧困地區提供好的發展思路,帶來優質的發展資源。節目組選取具有代表性的貧困鄉村,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結合互聯網扶貧、文化扶貧、生態扶貧、教育扶貧、電商扶貧、旅遊扶貧、科技扶貧等方式,剖析典型脫貧案例,提煉先進扶貧經驗,為貧困村莊量身定制精準脫貧方案、提供全方位的脫貧服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揮積極示範作用。《決不掉隊》通過打造精品扶貧節目,講述真實脫貧故事,傳播“脫貧攻堅”正能量,鼓勵“人人支持脫貧攻堅,人人參與脫貧攻堅”,讓全社會的力量凝成一股繩,織成一張網,攜手同行,決不掉隊!

 

習總書記指出,“全黨和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決不掉隊》圍繞國家脫貧攻堅,以高品質、有溫度、接地氣的扶貧行動,使一個個棘手的貧困問題得以解決,一個個脫貧方案從無到有,一個又一個企業投入到扶貧攻堅決戰中。節目精選代表性先進扶貧案例,總結扶貧經驗,研究具體貧困問題,匯聚扶貧“方法論”和“路線圖”,打造“中國電視扶貧報告”,提升全國“脫貧攻堅”的信心和決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