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一千億造一座橋值得嗎?港珠澳大橋:以後還有更多的橋!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28日 16:54 A-A+

港珠澳從沒開工之前就引起了全國乃至世界的關注,背後是超過千億的投資。一條隧道要耗費七年時間?金門大橋、海灣大橋均對當地的GDP起到了推動的作用,港珠澳大橋在總體預算控制的情況下投資已經超過千億,這樣的投資值得嗎?

耗費這麼多人力、物力、財力,這樣的工程的意義何在?一座橋真的能帶動一座城的GDP?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月26日21:50《對話》#超級工程背後的工匠們#!

要發展經濟,一定要有交通做支撐!

美國工程院院士鄧文中告訴我們,美國舊金山灣有七座橋,金門大橋建造的時候,同時也在建造海灣橋。“這兩座橋來講,其實海灣橋比金門大橋價錢還要高,是當時全世界最貴的一個橋,你可以想像,在兩個灣區那麼大的工程同時做,海灣橋是1936做完的,金門大橋是1937年做完的。假如經濟要發展的話,一定有交通,沒有交通發展不出來的。所以我覺得港珠澳灣區這個橋現在遠遠不夠,所以現在是有虎門大橋,現在計劃是深中通道,還有虎門二橋,我覺得還不夠的,當然慢慢發展下去,越來越需要了。“

香港土木工程署前署長劉正光也表示同意這個觀點,對於地區的發展,公路、道路網的發展有很直接的關係,如果公路通,發展就通了,從市民的角度來説,多一條路好過少一條路,而對於整體來説,這是一個很好的工程,對於整個地區的發展有很好的作用。

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 總工程師林鳴也覺得,眼光要看遠一點。“事實證明,特別是剛才講,國外的灣區,像美國這個灣區,就七座大橋了,那是在將近一百年以前,80年前,一下就建兩座,在美國那樣一個經濟規模做兩座大橋,那是一種判斷。這個歷史它雖然在美國,但是現在在東方、在中國珠江口這個地方,也是同時建造,原來是一個虎門大橋,同時在建設三座橋,國家也有明確的規劃,5.6萬平方公里灣區的這樣的規劃,這是一個時代。所以一座橋、兩座橋、甚至三座橋,我非常贊成他們的看法,這樣的規劃可能是一個有歷史遠見的判斷,未來這個地方一定會有更大的交通需求。

世界矚目的港珠澳大橋:藝術還是建築?

香港土木工程署前署長劉正光在建築圈有一個稱號叫“橋王”,他對橋很挑剔,尤其對大陸的工程,他來大陸之前對港珠澳沒有一個預判的印象,但是當看過港珠澳大橋以後,他高度地讚揚,在《對話》現場,當我們問道,港珠澳大橋,各種細節都被要求,這是不是一座藝術品?“橋王“鄧文中回應道,達到美的境界就是藝術!“而且其實我不是橋王,工程本身就是藝術,當然工程裏面有技術跟藝術,技術你可以達到標準就是技術,但是因為工程不管你是橋梁還是隧道,一定要達到美的境界,這是藝術。所以我很贊同林總的理念,做,就要把它做好,要做得最好,做得更好。

劉正光告訴我們,他是香港人,做了很多橋。大家以前做的橋都有些不美觀,但是因為橋120年放在市中心,每天人都去走過,看來看去,如果做得不好,就會讓人不舒服。所以這是這樣,一方面我們所有香港的橋沒有做的時候交一個委員會去看,美觀、協調不協調、顏色,都看過,所以這幾年所有香港的橋比以前漂亮很多,所以這個很重要。你説是不是藝術,什麼是藝術?這個分不清楚,但是大家感覺到漂亮,就是一座好的橋。”

港珠澳大橋造價超過一千億,這真的值得?

新海灣大橋曾經造價38-40億,被稱為是當時最貴的橋。很多人對這座橋的造價不菲有不同的看法,鄧文中説,這座橋是從東灣到舊金山的,這座橋只要你把它,每個人、每一天可以省多少錢,這個時間可以賺多少錢的話,比這個橋的價錢可以十倍、二十倍完全沒有問題,值不值得要從不同的角度看。

港珠澳大橋的造價,據説已經超過了一千億!對此,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 總工程師林鳴表示,他聽到一個數,就是香港段的造價都差不多達到千億港幣這樣一個水平,香港段。“這個橋因為它是分開建,比如説香港的,香港自己在建設,然後廣東這邊廣東自己建設一部分,中間有一塊是大家一起建設,三地共同來建設。那麼加一塊真的是蠻貴的,花了不少的代價。這個橋的建造很貴,我看過一個資料,比如説東西岸假如將來這個橋能夠走貨櫃車的話,一輛貨櫃車要這樣東西岸跑一趟,有沒有橋大概要差好幾百塊、四五百塊。另外,關鍵還是大橋會帶動區域的社會發展,這個橋從它的資本構成、投資構成來看,可以分析,不一定是那麼回事。像比如説政府,這個橋的大部分的資金是政府出資,然後真正的將來收費還貸的部分,就是主體工程的一部分,主體橋梁的一部分,將來要通過收費,大橋收費來還。”

一千億不是大數字,關鍵看用在哪!

澳門恒富陽光(集團)董事長孫蔣濤告訴我們,從國家來説,一千億不是大數字,但是一千億關鍵是用在哪一個位置上。“港珠澳大橋的建設對廣東、對廣東的周邊、對香港、澳門都是一個最大的利好。澳門的貨物運輸這一塊,沒有大的碼頭,只有陸路和國內相連。澳門的大部分産品,可以説基本上百分之九十幾的産品都是進口的,因為它的結構決定澳門沒有加工企業。很多産品基本上都是通過香港來進口,香港有集裝箱碼頭,當然珠海也有,來到香港的産品進澳門都是用轉運的方式,基本上大的方式都是要走到深圳,再轉到珠海,再進來澳門,因為集裝箱它沒有大的碼頭能夠轉運。

而且,本來澳門的金融是跟香港金融是相連的,葡幣和港幣是挂鉤的。但在澳門港幣是通用的,這就意味著港幣運輸必須回到香港,基本上每天金融管理局都要運回香港金庫去保存,應該是保存時間不能超過三天。過去是用船運,現在改成用直升飛機運,直接運到金融管理局的樓上,這使得它的成本加大了很多,因為每一個運輸都是包機,因為資金的用量很大,所以每天的運輸量也很大,導致運輸成本很高。建造港珠澳大橋的意義很大,對於轉口的産品、進口的産品、基本上都可以從香港就直接貨櫃車就拖到澳門來了。

總體來講,港珠澳大橋不光是對香港,也不光是對澳門,它對國內三地的連通、對大灣區的建設,對各個方面,它起到了一個很大的推動作用。我去過美國的灣區,也去過日本東京的灣區,看到過它們的發展,我相信港珠澳的這個大灣區的發展會超過日本,也會超過美國,以中國目前的這种經濟發展速度,但是如果等到經濟發展再好一點再去建這個橋,就滯後了很多。所以説這個橋的建設不是早了,是晚了。”

小結:曾經有一部紀錄片講述在四百年前,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人們決定修建一個無比高質量的市政廳,後來成為了它的王宮。他們花了八年的時間,斥了鉅資修建的建築成為建築史上的一個奇跡。片中一句很經典的話:只有相信自己正在創造歷史的民族,才有追求不朽的野心。 我們也相信,中華民族的未來會涌現出更多的像港珠澳大橋這樣的世界奇跡。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11月26日21:50《對話》#超級工程背後的工匠們#!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