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人不能自己造芯片的歷史終於要被改寫了!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21日 11:13 A-A+

對於進入芯片行業,很多人對於趙偉國有很大的質疑。但是初入行業有多難,相信只有他自己能體會,在趙偉國接管紫光的時候,紫光非常困難,大學辦企業在全球來講都是特殊現象,清華辦紫光是為了提高科技産量?當時到底有多難?從當時的難到今天的突破,是什麼勇氣讓趙偉國敢挑戰國際巨頭?

中國人不能自己造芯片的歷史終於要被改寫了!

本科學電子工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回憶起自己的學生時代,他説,電子工程系的學生誰沒拆過幾個包括收音機在內的,各種各樣的東西,那個時候就覺得很神奇,很有興趣,但是當你看到上面的文字和編碼都來自於海外的時候,感覺怎麼高端的都來自海外。“就可能會想什麼時候中國能製造這樣的,那個時候整個中國經濟、産業、科研水平都很差,事實上在那個時候,沒有想到中國經濟在這麼短時間內發展到今天;中國的産業和中國科技能發展到今天;甚至當時會想,也許有一天,中國人可以製造集成電路;也沒有想到這一天會這麼快到來,也沒有想到,我會來挑這個大梁。

你知道企業家其實都有個人英雄主義情結,有些東西可能在年輕的時候,你會想,希望像古詩裏面寫的:“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這是年輕的時候一種東西,會想做一件什麼樣的事情。隨著年齡的增長,做的事情越來越多,特別是清華所給我的教育,作為一個企業,已經超越了個人英雄主義的範疇,更不用説是個人財富的一個範疇,作為一個企業,我們應該為我們祖國的強大做一些事情,去擔當一些國家戰略當中需要的東西,同時要通過自己的努力造福社會,要在科技領域有所創新,要能夠把産業,把你對國家的責任和科學的創新、産業結合起來,在一個領域、一個産業上有所突破。因為我的興趣特長,我學這個的,我就選擇了集成電路這樣一個方向。

新時代的企業家必須做好兩件事:錢和情!

趙偉國説,在做紫光的過程中,一方面在鼓勵自己奮鬥,同時覺得在今天中國這樣的社會,企業家作為一個特殊人群,特別是互聯網時代,對社會的影響非常大。“我們的奮鬥不僅僅是來豐滿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承擔了國家的責任,也會對社會的風氣有所引領,讓大家、讓整個社會走向更加正面和正能量。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我還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向很多大學捐款,資助貧困同學。企業家在奮鬥過程當中,隨著你的成長、成功,你會擁有財富,而公益是財富的良知,在不影響企業發展、經營的情況下,盡可能多做一些公益,我覺得是企業家的社會責任,也是你所掌握的財富的良知的體現。

在這個過程當中,在中國這樣一個特殊的政治和社會環境下,我覺得作為一個企業家遵紀守法是特別重要的,也就是把錢和情這個事情處理好,同時領導企業當中,注重人才的培養。你手下幾萬人,儘管有一天他離開你,無論技術能力、業務能力、管理能力,人格上的成長,即使離開了你,你為社會培養了人才。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為中國集成電路事業奮鬥的過程當中,不僅僅是去為産業做了事情,我覺得也是我個人和我們團隊的一個成長。”

存儲、LED…中國芯片行業正全方位趕超?

雷士照明董事長王冬雷告訴我們,他所從事的LED芯片行業也是長期處於受制於人的狀態。“LED芯片是什麼?我們今天看到的這個燈光顯示屏都是LED芯片,六年前當我們進入這個行業的時候,中國的LED芯片90%都是進口的,我們需要拿著現金去買,一顆芯片當時是10塊錢,我們現在一塊錢可以買到更好的芯片,我們幾乎行業90%的利潤是被國外幾個大廠家拿走了,我們照明行業,包括顯示屏行業,六年前也是因為同樣的夢想,我們下決心從傳統産業轉移到芯片産業,如果在我們這個行業日本美國歐洲是第一梯隊,韓國台灣是第二梯隊,我們是沒有隊,差的太遠。但是就是挑戰才有未來,才有市場機會,這也是企業家的共性,我們喜歡挑戰甚至渴望挑戰,希望能在別人沒有開拓的領域能夠做好,當時整個國家在做産業轉型,我們這代企業家屬於改革開放後受過良好教育的企業家,我們看好了世界經濟的脈搏,完成了原始的財富積累,我們有能力也有意願,可以做到這些,所以我們很多人都選擇了更有挑戰性的目標,所以像趙總他更偉大,做的是百億美元級的東西,我們是做的百億人民幣級的東西。”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