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對話》現場驚現價值10億美金道具 全世界僅此一個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21日 11:02 A-A+

它被比喻為“工業糧食”。生活中小到身份證、手機、電腦,大到飛機、航母、火箭,都離不開它。它的個頭很小,但它的市場規模卻非常大,全球市場規模四千億美金,其中三分之二的市場需求來自於中國。然而就是這樣重要的東西,我們卻幾乎無法生産出來,連續十幾年成為我國最大宗的進口産品,超過石油。每年要花1.8萬億人民幣來購買。

工業糧食到底是什麼?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它就是我們平常所説的芯片,我今天帶來了兩個和大家密切相關的,一個是手機上面的,一個是身份證上面的。還有很多芯片是我們經常見不到的,但是在我們周邊無處不在。

為什麼這個東西我們造不出來?

我們都能造高鐵、大飛機,能造北斗衛星系統,怎麼這個東西我們就做不出來?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它有幾個原因,芯片無論設計和製造,都有很大的技術含量,特別是集成電路的製造,它不僅僅是高端製造,它是尖端製造,它的製造精密程度要超過航空。第二,它需要全球最頂尖的人才。第三,投資非常巨大,很多單臺設備都會超過上億美金。另外,它和高鐵不同,高鐵有高的技術含量,但是政府採購受到影響,集成電路全球競爭,每當你前進一點點,全球跨國巨頭,就會用各種市場化手段把你打掉,無論技術、投資、人才、市場角度來看它都是最難的。

“我能造”是説大話還是真能實現?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通過改革開放中國幾代人的努力,今天到了時間點了,為什麼?第一,我們有龐大的市場縱深,每年2500億美金的市場。第二,在全世界除了美國以外,只有中國能夠投進去這麼多錢。第三,人才。30年來我們自己培養的本土人才的成長,第二是海外人才的回歸,第三是像很多行業一樣,今天集成電路涌現出了一批企業家,實際上一個産業的發展離不開企業家和企業家精神。

揭秘:小小芯片含金量高研發經費要10億美金?

趙偉國:這種芯片一顆的研發費用都是需要幾千萬美金。我們還有一些含金量更高的芯片,有的不能拿出來,但是我今天帶來一顆特殊的芯片,可以給大家展示一下,因為這顆芯片研發經費10億美金。這顆芯片很小,它是一顆什麼芯片?大家用手機,手機上會告訴你64G、32G、128G,手機的存儲量,主要指的就是這個東西。隨著存儲技術的發展,有的時候微觀世界和宏觀世界非常相似,就像我們房子最早是平房,現在變成立體的摩天大樓,存儲技術發展也是在向這個方向發展。這個芯片就是32層的64G的存儲芯片,這是紫光旗下長江存儲今年剛剛完成的科研樣片。花了10億美金,一千人的隊伍幹了將近兩年。

離世界水平最近的一顆芯片的電視首秀!

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所長葉甜春:這顆芯片什麼特別,我們國家目前為止離世界水平最近的一顆芯片,就是存儲技術,32層,等效尺寸大概14、15納米的樣子,做出來了,這是我們離世界水平最近的一顆芯片。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