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郭臺銘評宋志平:兼任兩個董事長 或奇人或精神分裂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14日 09:59 A-A+

鴻海科技集團總裁郭臺銘先生曾經評價過宋志平,同時兼任兩個世界五百強的董事長,這個人要麼是個奇人,要麼是個精神分裂的人。每天要在不同的領域穿梭,要解決成倍成倍的問題,可能真的是精神分裂的狀態。 2014年,同時帶出兩個世界五百強的宋志平,又辭去國藥的董事長,回歸中國建材,這背後原因是什麼?

宋志平首次回應:我年紀大了,應該功成身退!

宋志平告訴我們,當時郭臺銘跟他説,一個人做兩個這麼大企業的董事長,要麼是個奇人,要麼就是個精神分裂者。“當然,這也是個玩笑。做兩個企業,確實很辛苦。但是,做了五年之後,應該説國資委交給我的戰略目標,我已經完成了。用今天的話説,我可以功成身退了。再一個,我的年齡也大了。

我記得當時《華夏時報》給我畫了個漫畫,就是説最忙碌的董事長,畫的眼袋都很形象,一幅疲憊的樣子。2008年的時候,國藥是360億的收入,我2009年去,到了2014年我離開國藥,做到了2500億的收入,也成為世界五百強企業。當時還有一個原因是2014年的新常態,面臨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建材首當其衝,壓力很大。我覺得我應該全力以赴地在建材集團,怎麼帶領這個集團衝過重重的困難。”

宋志平:曾做過世界五百強的夢!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志平説,在他年輕的時候,出國到歐洲,如果路上能夠參觀一個世界五百強,就很心滿意足了。“其實當時也想過,中國建材哪一天能不能成為一個世界五百強呢?我當時很羨慕,就會做這個夢。但是,當我在中國建材做一把手,同時我又到國藥去做董事長,等於是兩個董事長,這是2009年的事情,國資委讓我做兩個董事長。這兩個董事長,左右開弓。到了2014年,我離開國藥。2008年的時候,國藥是360億的收入,我是2009年去的,到了2014年,做到了2500億的收入,去年超過了3000億,做到了這樣的水準。中國建材從十幾年前的20億做到了現在3000億的水準,應該説是把它做大了。”

保持榮譽和迎接挑戰,宋志平這樣選擇!

主持人陳偉鴻在現場提出了這個問題,宋志平表示,保持榮譽和迎接挑戰他會選擇迎接挑戰。宋志平回憶道,十幾年前,要整合水泥,其實是挑戰了一次。“現在到了新常態,到了新時代,各種環境都在改變,我們自己企業也在變化。所以現在我的目標就是如何把我的企業推向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中國建材夢是對中國夢的最好詮釋!

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院長劉紀鵬:企業家要有夢想,不管中國夢還是企業夢,作為企業家來講,首先要有自己的追求,要有自己的夢想,而新型建材,從中新到中國建材,從20億到3000億,14年時間,如果翻到2004年那一天去,真的是一個夢的開始,所以如果我們想中國夢,我想今天談宋總的中國建材,中國建材夢真的是最好的註釋,也是對中國夢的最好理解。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