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水泥也加入了高科技?宋志平為水泥正名!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14日 10:03 A-A+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志平帶領中國建材一路發展到世界500強。2007年9月26日在南方水泥正式成立時,習近平同志發來賀信,祝願南方水泥早日實現重組整合的既定目標,為國有企業的改革發展探索新路,為促進區域整合、聯動發展做出貢獻。這樣的榮譽加持後,中國建材又做了哪些努力?習大大當時的賀信透露著什麼含義?中國建材又一次讓世界看到閃亮的中國製造成績單。

揭秘:中國建材的整合背後……

宋志平告訴我們,習近平同志的賀信其實不長,但是字字千斤重,短短幾句話説出了中國建材的整合本質和作用。“第一就是祝願早日完成戰略整合的既定目標。第二句話是什麼?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不斷探索新路,因為南方水泥是一個混合所有制的企業。第三句話是什麼?是為了促進區域整合和聯動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南方水泥帶動的是什麼事情呢?發揮的是什麼作用呢?南方水泥發揮的作用不光是為中國建材賺錢,而是對整個區域的經濟,對整個行業健康化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玻璃纖維、石膏板都是全球第一!

宋志平回憶,在一個新的時期(新常態的時期)他全身心的回到中國建材,意識到中國建材必須轉型升級,不能像過去那樣發展。“今天我們講的,要追求質量的變化。中國建材從2014年到現在,過去這3年,發生了重大變化。一方面就是我們傳統的這些産業,像水泥,也進行了大的結構調整。另一方面,大力發展了新材料,像剛才講的玻璃纖維,是全球第一。像石膏板,也是全球第一。像最近做的碳纖維T800,過去是美國、日本的,現在我們做到在國內供應量50%。還有剛才講的TFT液晶顯示板,就是這塊玻璃。過去這塊玻璃也是依賴進口,現在也把它攻克了。現在我們國家的平板、手機、iPad、電視的玻璃屏幕可以自己解決了。”

中國製造大突破成績單:iPad顯示屏自己造!

宋志平説,其實中國建材還有一個很大的突破就是銅銦鎵硒太陽能薄膜電池。“過去的薄膜電池都是單晶硅、多晶硅,第三代是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大家知道它好,但技術很難。我們通過收購德國的公司,一步躍了上來。在蚌埠的第一條線是300兆瓦的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薄膜電池,已經投産了,4萬平米的廠房裏全部都是機器人來操作。我看了以後覺得這個變化真是巨大的。”

揭秘中國建材高新技術的一個代表“+能源5.0”的房子!

宋志平在《對話》現場表示,這是“+能源5.0”的房子,中國建材現在推出的。“我們國家農村有300億平方米的農房,絕大多數既不抗震,也不節能,也不舒適。所以現在需要大規模地改造,我們在搞特色小鎮。中國建材推出綠色小鎮,用“+能源5.0”,什麼叫“+能源5.0”,過去是節能房屋,現在最新的“+能源,不但不耗能源,同時向電網輸出能源,5.0是太陽光熱、光電、家庭風電、地熱和沼氣,所以現在很受歡迎。因為所有這些東西是中國建材提供的,都是自己的産品,這也是大家的。我老講水泥是好東西,今天也帶了一點水泥樣品過來,大家一看不好看,其實是好東西。我剛才講的,這是用3D打印的水泥,將來我們再做房子,將來可以用3D打印,來做房子。這些都是我帶來的幾個小道具。”

水泥也加入了高科技?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志平告訴我們,其實水泥技術含量是很高的。“我們有大壩水泥,修三峽大壩,都是低熱水泥,這個過程當中不能大量放熱。比如核電水泥,核電站用水泥,防輻射的。還有高鐵水泥,高鐵底下的水泥。這些水泥過去都是要從德國進口的,現在都是我們來製造。現在水泥有高標號,可以減少水泥的用量,水泥其實學問很深,所以我覺得水泥其實自身得提高。全國年使用24億噸,假定生産一噸水泥少燒一公斤的煤,那是多少呢?我們最近在泰安做的最先進的水泥線,日産五千噸,智慧化的生産線。一個五千噸的工廠,20年前,可能需要兩千人。後來五百人,後來一百人,現在五十個人,基本可以做到無人值守。燒煤呢,過去一噸的熟料,不要説過去,就是現在,可能一噸的耗煤量最好水平要115公斤。中國建材在泰安的這條生産線,每一噸熟料只耗煤95公斤,差了多少呢?差了20公斤標煤,如果24億噸水泥,如果都用中國建材的新技術,節省多少呢?為什麼我老講即使傳統行業裏面,如果我們的技術提升,會有很大的貢獻。

所以中國建材,我們在轉型升級,一個是致力於傳統的行業的一個技術提升、技術升級,節能降耗等等這些。同時大力發展剛才我説的這些新東西,填補國家的空白。現在超薄玻璃我們不用靠進口了,過去我們都要靠進口。當然不進口了,西方人也把價錢壓得很低,就只有降低成本,不然過去這些東西都要買他的,價錢搞得很貴。所以為什麼現在平板電視也降價了,液晶顯示屏都降價了,因為打破壟斷了,它才能夠降價。所以這是我們在這些方面給大家講講,不只是水泥,還有更好的東西。”

圍觀!中國建材的海外朋友圈佈局如何?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志平説,其實在國外,中國建材過去做的比較多的是在“一帶一路”上建設水泥廠和玻璃廠。“因為大家知道,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要發展,也是要走城市化建設的道路,首先要基礎建材,基礎建材就需要大量建築材料。中國建材在過去十年,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做了312條大型水泥線,做了60條大型的玻璃線,這些佔的市場比例是多大呢?大家很難想象,佔65%。”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