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是什麼文件讓柳傳志、馬雲、劉永好、雷軍、宋志平點讚?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14日 10:01 A-A+

2017年9月25日,是中國企業家們特別難忘的一天。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這是中央首次以專門文件明確企業家精神的地位和價值。消息一齣,在企業家圈引發強烈反響。

在新的時代大背景下,如何看待企業家的社會作用和企業家精神?

馬雲:這是2000年來中國思想領域的一大進步!

主持人陳偉鴻問道,這個通知一發佈,企業家的朋友圈都沸騰了。柳傳志先生説,喜出望外;馬雲説這是2000年來中國在思想領域的一大進步;雷軍説十分欣喜;劉永好説構建了新型的政商關係,讓企業家心裏更踏實了等等。您當時是什麼心情?

宋志平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是的。我覺得聽到這個消息,企業界都非常興奮。從我個人來講,我覺得這等於吃了一顆定心丸。因為現在做企業大的環境需要我們整個社會來關心、來支持、來激發這些企業家。

宋志平:企業家有了一顆定心丸!

宋志平:企業家貢獻很大,但是壓力也很大。所以企業家更需要社會的理解,所以我覺得這個文件,因為它要給企業家營造好的一個成長環境,同時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把企業家的地位做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所以整個企業界確實是歡呼雀躍,反映了大家的心聲和大家的期盼。

我內心講覺得吃了一顆定心丸。現在企業家需要能夠安心安業,能夠踏踏實實做事,這個文件其實就是要營造這樣的一個環境,從法治環境、市場環境、社會氛圍讓企業家做到安心做事,激發和保護他們的企業家精神。

在這個時間點頒布文件,有什麼特殊意義?

宋志平:現在我們在一個新時代,我們不光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樣非常重要的任務,同時還要激發市場的活力,同時我們還有“一帶一路”要參與國際競爭,要培育更多的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要解決我們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企業家就是這裡的一個主體。所以習總書記説市場的活力,還是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這個時刻確確實實對企業家來講,它的作用就凸顯出來了。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