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宋志平:每個人身上都可以有企業家精神!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14日 10:05 A-A+

時間,電燈,絲綢之路,這些曾經對人類生活造成重大影響的事物都與企業的創新和變革相關,企業在很多層面上推動著社會的發展和轉折。

提到企業家精神,魯冠球、柳傳志、馬雲、馬化騰、任正非、張瑞敏、劉強東,如今已經成為了中國人非常熟悉的名字,他們迎著改革開放的浪潮下海,努力推動著企業的成長,他們也組成了中國企業的聯合艦隊,帶動中國進入世界經濟的中心。企業家是中國經濟的動力和核心,因為他們的熱情、他們的探索成就了我們今天看到的許許多多。

國企老將宋志平:我是國有企業家!

宋志平 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我覺得我是國有企業的一員老將了。

陳偉鴻:你覺得自己是一位企業家嗎?

宋志平:我覺得是,而且一定是。

陳偉鴻:但是社會上有很多人會覺得像宋總這樣的央企掌門人,那是領導幹部,跟我們想象的企業家那種角色和形象好像不太一樣。

宋志平:其實這是一個誤會,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主體,企業家是那些創新和為社會創造財富的企業&&人,所以不管民營企業具有這樣特徵的人,還是國有企業具有這樣特徵的人,他們都應該是企業家。

企業家的靈魂是什麼?

有一種説法是企業家就是賺錢家,第二個説法是企業家就是總經理、職業經理人,第三個是職業經理不是企業家,第四個説法是企業家精神只在企業家身上才有。對這樣的描述,作為企業家的宋志平會表示同意嗎?

宋志平:我覺得企業家是有創新精神的,同時為社會創造財富的企業的&&人。如果説你僅僅有財富,你沒有創新精神,你可能是一個大富翁,不見得是企業家。但是如果你沒有創新精神,沒有創造財富,你可能只是一個管理者,你也不能算一個企業家。所以我覺得企業家的定義其實就是你是不是創新,同時又創造了財富。我覺得這是企業家的靈魂。

宋志平:職業經理人也是企業家!

宋志平:如果職業經理人創新,也創造價值,他也是企業家。其實全世界的大企業家有不少是職業經理人。

宋志平:每個人身上都可以有企業家精神!

宋志平:其實我們大家身上都可以有企業家精神,或者説我們都可以學習和弘揚企業家精神,我們全社會都可以來創新,來創造財富。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