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助聽器小玩意大研發 芯片價值最高?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1月08日 11:39 A-A+

我國的製造業可以做出高鐵、火箭、航母和大飛機,可是老人最常見的助聽器,一個小小的芯片都要完全依賴進口。當下,老年人對於養老生活美好的追求和嚮往,與我國養老製造業發展的不平衡之間的矛盾越來越突出。老年産品究竟發展如何?對於老年産品研發,錢該從哪來,産品賣給誰,誰來買單?助聽器小玩意大研發,芯片價值最高?國産助聽器價錢如何?助聽器小玩意大研發,芯片價值最高?

來自北京美爾斯通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米旺來到現場,他的企業是做助聽器的,他告訴我們,現在整個團隊公司做研究工作的就有80多個。這個助聽器看是個小玩意,但是如果研發它,需要的是一個大團隊,我們現在有烏克蘭的科學家,有英國的科學家,還有美國的。為什麼助聽器比老花鏡貴得很多呢,前期研發(成本)確實很高。

市場銷量達到一千萬訂單時,研發成本就可以降下來,去年的訂單量剛做到了六萬多臺,其實研發這裡很關鍵一個東西,就是芯片,芯片是進口的,助聽器裏用到了兩顆芯片,這兩顆芯片購買價現在是120美金,一下子把成本提上來了。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告訴我們一組數據,從全國的調查來講,現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聽力的困難,大體上是32%,多少人呢?八千萬。我們按七千塊錢算的話,大體未來的市場空間在5000—8000億之間。2015年底,國內大中型的飛機,737、747、757、767,這些機器全部加在一起,我們中國有5000—8000億可以買下所有這些飛機。誰應該掏錢呢?首先應該把這個問題納入國家的專項規劃,國家把它作為一個重大的項目來去投資,比如説芯片到底怎麼弄,比如説這個芯片到底怎麼弄,最最主要的就是説我們要啟動政府購買。光靠我們老百姓購買這個東西是很困難的,但是如果有國家的投入,加上我們企業的投入,生産出來的産品,政府首先優先購買國産的助聽器,這樣中國的助聽器市場的自主産品就會崛起。

養老産品也開始智慧化?

在現場,我們做了一個調查,看看這些老年朋友會選擇國産的養老産品還是進口的養老産品,答案是銷量排名前三的都是進口産品,所以,針對這個問題,國産的養老産品有什麼改進?國産養老産品智慧化靠譜嗎?

廈門市 助聽器公司 董事長助理周琳帶來了一款助聽器,這款助聽器可以通過藍牙連接手機,在手機上對這款助聽器進行驗配。“老人外出行動是很不方便的,但是現在如果你們要配助聽器的話,因為要調試,所以你們一定要到門店去,有時候可能來回要折騰好幾趟,才可能配到一個合適的助聽器。所以研發了這麼一個APP,我們可以在APP上對這個助聽器進行音量調節,頻段調節,模式調節。其實我們都知道為什麼助聽器的價格會那麼高,是因為助聽器的主要零部件是由這些跨國集團所控制,助聽器主要是由三大部分組成,授話器、麥克風還有最重要的芯片。這三大零部件都被跨國集團所壟斷。那麼我們如果説想要在中國銷售我們自己的助聽器,我們就要去研發自己的芯片、麥克風和授話器。”

常州幸福天年養老院院長董梅對這樣的方式也表示認可,她告訴我們,目前在服務五百多個老年人當中,有將近30%的老年人,他的手機是每天都會拿在手上,幾乎是不離身的,如果有一款專門為我們老年人定制的手機,這將是非常受到我們老年人歡迎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