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最多跑一次” 改變一座城!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0月18日 15:24 A-A+

老百姓到政府相關部門去辦事兒,常常會遭遇到跑斷腿、磨破嘴的情況。而就在今年,有一個地方的政府向社會做了一個公開的承諾,如果老百姓來辦事的,最多只讓你跑一趟,而且為此還成立了一個特別的辦公室,就叫“最多跑一次辦公室”。究竟是哪座城市?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底氣?他們真能做到無論辦什麼事都最多跑一次嗎?

政府辦事也要講究用戶體驗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主任鞠建林:以前我們削減了多少事項,削減了多少權力,老百姓他就搞不清楚,到底我能有什麼樣的好處,我是不是更方便了,現在我們講究用戶體驗,老百姓怎麼樣辦事方便,我們就應該怎麼去梳理。我們“最多跑一次”改革,整個工作方案這樣設計。這樣就倒逼政府後面的改革。

六十分鐘能辦完一個房産證?

陳偉鴻:杭州市現在需要花多長時間來辦房産證?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主任鞠建林:對外宣稱是一個小時之內,實際上大概也就是四十分鐘。

陳偉鴻:四十分鐘啊。您自己親身體驗過嗎?還是別人給您做的這個彙報?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主任鞠建林:自己是沒有辦過,跟著群眾從頭到尾辦,我們跟過。

陳偉鴻:我們來看看群眾體驗的成果到底是什麼。

因為孩子上學需要,杭州市民唐理彥在市區買了一套二手房。上午10:20分,她來到杭州市民之家的不動産登記中心辦理過戶。在預約受理平臺,工作人員查看了資料,告知辦理業務的流程,幫她取了不動産登記號碼。

國土、房管、稅務三部門聯合受理,打印出一份不動産登記申請受理單。拿著這張單子,唐理彥在隔壁的稅務聯辦窗口繳納了稅費。至此,她要做的事情基本完成,被建議到休息區等待。

接下來數據開始跑腿了,唐理彥的資料袋被工作人員領到後臺進行復審、登簿,過了一會兒坐在休息區的唐理彥收到了一條短信,提醒她申請登記已經完成,只要掃描登記單上的二維碼自助繳費,就可以到發證窗口領證。

受理申請39分鐘以後,唐理彥拿到了自己的不動産權證書。走出辦事大廳,時鐘顯示11:20,從進來到離開,唐理彥只用了一個小時。

浙江省杭州市民唐理彥:走出來的時候我真的是蠻開心的,就沒想到可以當天拿到,我作為杭州市民,真的為杭州速度感到自豪。

“最多跑一次”是一場徹底的革命?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主任鞠建林:我們就按照老百姓的需求和房管部門來進行協商,但是房管部門它也要資料,稅務部門也要資料,國土部門也要資料。

浙江省杭州市市長徐立毅:一開始的時候也會有些摩擦,思想觀念當中,過去就是這樣做的,為什麼一定要合起來呢?還有就是我們一些部門,長期以來形成一種慣性,有些同志就覺得好像存在感找不到了。所以要統一大家的思想,就是要換位思考。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辦公室主任鞠建林:這輪改革我們叫“一窗受理,集中服務”,老百姓是不需要知道你政府是怎麼分工的。我反正找你政府,我把我的要求、訴求提出來,我該提交什麼東西,背後的流程你政府內部自己去解決。這樣就倒推我政府後臺大的改革。可以説這個是一場徹底的革命。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