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一套圖紙真能給企業省15萬?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0月18日 15:22 A-A+

改革進入深水區,能否打通最後一公里,浙江省率先改革,讓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改革能否讓百姓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來自改革一線的浙江樣本能否成為推動行政改革的新動力? 浙江省先行先試的改革,對於企業會有哪些幫助?一套圖紙可以為企業節省15萬?一年節省三百多萬圖紙開支?浙江省在提高效率方面是如何為企業著想的?改革真的能讓企業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一套圖紙真能給企業省15萬?

浙江省衢州市住建局副局長張曉宏説,就像一個基建項目圖紙,設計單位出來以後必須送建設部門、人防部門、消防和氣象部門進行審查。而圖紙,像一個30萬平方米的住宅小區,它出的圖紙有2000多張,如果用超市大媽所用的小推車去推,要四個推車才可以裝,而且這些圖紙都要由設計單位送到這四個不同的部門進行審查,在審查的過程中,審查部門要提出不同的修改意見,設計單位要不停地在幾個部門中來回地跑。所以,一個圖紙通過這四個部門審查之後,可能最短的要兩到三個月,最長的可能要五到六個月時間。“針對這個事情,我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對施工圖審查採取了整合環節、多審合一的做法,就是要打破四個部門分成不同的審查內容來進行審查,共同由一個統審機構來審查這個圖紙。目前為止,我們到了6月26號,浙江像我們衢州市,所有的施工圖已經完成了聯審,四個部門不分開審了,由一家統審機構進行聯審,同時我們也對我們幾十年來的紙質化圖紙進行了徹底的電子化改革。以前分到各個部門的要四個小推車來推,而現在一個U盤拷了就可以走了,我們一套圖紙可以為企業節約一萬塊的成本。按照一般來算,我們業主和施工單位要達到15套圖紙,就是15萬成本。而我們一個設計院,我們也統計了一下,一年大概能夠節約,像我們市建築設計院,我們一年就能夠節約300多萬的圖紙開支。”

如何讓企業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區委書記朱苗説,自從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後,在企業投資項目方面,已經實現了一鏈化的管理。“我們在政務領域,引入了電子簽章、人臉識別系統等新的技術。通過“四個一”:一窗受理、一次聯合查看、一科審批審核、一證辦結。也就是説在辦理過程當中,把原來有很多環節都需要企業投資者或者是説市場主體需要跑的,通過很多互聯網新技術給它解決掉了。所以,現在提出的承諾是我們在原來“最多跑一次”改革剛推出時的承諾企業項目投資50天審批辦結的基礎上,引入新的技術,變成現在的 30個工作日完成審批辦結。”

浙江省杭州市市長徐立毅在《對話》現場表示,政府的服務在推動整個創新經濟發展當中非常重要。“比如剛才馮局長講到的工商局管商事制度改革的事,除了營業執照以外,還有證照怎麼聯動的問題。拿了營業執照以後不一定企業就能夠正式營業,因為有很多行業是需要有許可的,所以怎麼樣解決準入就是準營的問題。我們採取的就是多證合一、證照聯動,通過數據共享的辦法,實現證照聯動。現在我們大概工作量,杭州市的許可量裏面,80%以上已經實現了證照聯動,初次我們登記的一些企業當中,有84%以上的企業能夠做到準入即準營,我們算了一下比以前業績,提高了25個百分點,應該説改革的成效還是很明顯的。”

浙江貝達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列明告訴我們,去年他們要擴大生産需要,在余杭建了新的生産基地。“這次流程,不是剛才曹老師講的700多個工作日,這個流程我們3個月90天就走完了。的確,一個新的項目走的流程是非常長的,我也數過,我們要蓋70多個公章,很多部門,包括剛才講到的不單是土管部門,還有發改、經信,還有財稅很多部門,這個流程非常長,比如跟建設相關還有環保等等,但是我們三個月走通了,所以這個新的基地現在我們已經結頂了。”

“萬里長征圖”3.0改革有新突破?

廣州市政協常委 新城市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曹志偉一直都很關注全國各地老百姓辦房産證這件事,曹志偉4年前公佈的一張長達4.4米的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揭示了企業要投資建設一個項目是何其艱難。當年曹志偉繪製的萬里長征圖有哪些被提速了?有哪些流程被縮短了?

曹志偉給我們解答了這個問題,現在,從原來的1.0的改革,到14年底的2.0的改革,通過全國政協2015年7月份開的雙週協商會,推動了3.0的改革。現在在廣州,在4月9號,已經出了一個9號文,已經全程壓縮到218天,從拿地到開工是73天。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許耀桐:改革現在是進入了深水區,在政府部門,我們碰到的是什麼?原來都是各個獨立的那一套政務系統,比如剛才辦房産證就涉及到三個部門各有一套工作流程,互相不來往,這叫做部門壁壘。現在有這一種部門壁壘,你需要去打破它。我們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很多地方也在圍繞著怎麼走完最後一公里,在積極探索、勇於創新。廣州的南沙區,這個區的互聯網+政府改革搞得非常好。他們的做法就是構建一門式、一網式的多級服務體系。群眾只要進一門辦百事,還有天天事,他們搞了六個一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我想這些都是打通最後一公里改革的比較好的做法。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