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揭秘:名校到底有多貴?最貴的樂器多少錢?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0月09日 10:41 A-A+

音樂是一種無國界的語言,音樂具有不一樣的魔力,甚至會讓生命迸發出新的生命力!但是現實中,往往一聽到學音樂,很多人就會覺得“貴”,因為在大家的印象中,這似乎是很燒錢的一件事,到底音樂是不是有錢人才能學?學音樂真的那麼貴?去世界頂尖的音樂學院學習會更貴嗎?你覺得最貴的樂器要多少錢?歐洲、美國、亞洲哪的音樂學院學費更貴?

一件樂器到底有多貴?

在《對話》現場的嘉賓身後,擺放了一套編鐘,這種中國古代大型打擊樂器興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戰國至秦漢時期。中國是製造和使用樂鐘最早的國家。那麼,它是最貴的樂器嗎?

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告訴我們,如果買一件複製品,倒並不是很貴,一般有一定生活基礎的人還是可以能購買的。“但是,編鐘這個樂器,像我們的塤一樣,是非常難的。但是,現在科學技術發展了,可以用各種技術手段達到一種音響效果,製作的樂器就相對的價格低一些,也是可以做到的。”

中國的樂器貴還是西洋的樂器貴?

來自英國伯明翰音樂學院院長朱利安·韋伯告訴我們,現在的名牌小提琴,價格可能高到一把幾百萬,但是便宜的幾百美金一把也有,不知道這些名牌小提琴是不是有便宜的複製品。“但是,這些樂器都是非常複雜的。我經常要帶著這個大提琴去旅行,我覺得編鐘的話可能會比較困難。我之前有一個很貴的大提琴,我把它賣了,我不能告訴你這個價格。但是,它是一個很好的樂器。”

學費大PK,世界級音樂學院哪個學校學費更貴?

美國芝加哥大學音樂學院院長安妮·羅伯森表示,對於本科生來説,學費是最高是五萬美元,除此之外還有生活費用。“所以,基本上在所有的衡量當中,比如説芝加哥大學,至少95%的學生他們都是有比較強的經濟能力的。但是,確實比較昂貴。但是對國際學生也有類似這樣的資助。”

美國伊斯曼音樂學院院長賈馬爾·羅西表示,他們學院的情況是相同的,伊斯曼音樂學院是一個私立的學校。“這個價格區間也差不多,跟安妮·羅伯森女士説的一樣。除此之外,我們也有國家支持的這種機構,它的學費可能低一些,但是我們的獎學金決定了你的家庭所需要支出的有多少。這種獎學金取決於你的家庭經濟狀況,或者是你的才能,或者是兩者兼有,各個學校也有不同的情況。另外,願意去上美國學校的那些中國學生,根據我們的經驗,一般情況下,他的音樂的才能是非常高的。但是,英語對他們是一個挑戰。在很多學校,包括在我們學校,學習成績的壓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學生除了音樂方面的技能之外,還要考慮學習、學術方面的成績。所以,你的英語技能也是非常必要的。”

伯明翰音樂學院院長朱利安·韋伯表示:英國的學校,我們的伯明翰學院比這個學費要低很多,可能最高是兩萬美金,有的時候我們也有獎學金。但是,有一點剛才沒有提到,就是教師的重要性。我認為學生和老師之間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通常情況下,學生可能會由於教師而選擇某一所學校,他們可能在加入學校之前就上過他的課。

芬蘭赫爾辛基藝術大學西貝柳斯音樂學院院長卡爾洛·希爾德告訴我們,他們教育體系的原則之一,就是每個人都應該有平等的教育機會。“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成本是由政府承擔的,學生最多需要支付五千歐每年,一般情況下比它要低,因為我們有獎學金。但是,還有一點也是關於語言技能的,它有的時候確實是一個問題,對於非常有才能的學生來説,如果有語言的障礙,我們也不能夠接收他們,因為我們認為,如果他們的語言有障礙,就不能從學習當中獲益。”

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認為,學習藝術必須有天賦。有天賦的人,基本功不好,也成不了。基本功再好,沒有天賦,也成不了。所以,這是一個辯證的問題。“中國音樂學院在這幾年課程的設計上,從藝術規律方面進行了很多的探索,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體系,跟兄弟院校、包括國際院校相比起來,我們條件應該算是不錯的,比如我們學費還沒有那麼高,具體是多少暫時保密,但是是處於偏低水平的,大概在一萬元上下”。

錢花的值不值?百年音樂名校的使命究竟是什麼?

藝術家到底能不能被教出來?如今大家更需要什麼樣的藝術家?成為藝術家有沒有什麼標準?如果有,到底符合什麼樣的標準才能夠有資格成為藝術家?

美國伊斯曼音樂學院院長賈馬爾·羅西告訴我們,他認為藝術家的標準,可以參考藝術史上的一些標準。“一個是卓越,然後有非常出色的音色,還有聲音,以及一系列的才能。但是,藝術還是更加注重溝通,有一個著名的鋼琴家曾經説過,我彈的這個音符其實跟其他人一樣,但是音符之間表達出來的情感才使得我表現的如此出色,所以音樂能不能表達出信息和情感。對於學生來説,如果你是一個大提琴手,想登上高端舞臺,首先要模倣那些名家,比如你在磁帶裏面聽到的那些。然後,在一個階段之後,要從模倣開始有自己的詮釋。”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