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西方樂器對壘,少一些競爭更好!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10月09日 10:48 A-A+

中西融合還是堅守傳統,中國音樂走向世界出路在哪?

郎朗第一次去倫敦演出,彈奏拉赫瑪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時,被英國媒體提問:“一個中國人為什麼不拉二胡、彈琵琶,卻來歐洲演奏西洋音樂?

在西方音樂佔據主流的國際樂壇,能夠成名的中國演奏家許多是演奏西方的曲目、樂器,用西方人的思維方式錶演。以致有樂評人質疑,是否所謂的“中國音樂走向世界”,只是“世界音樂走進中國”而已?究竟怎樣才能讓西方世界真正了解中國音樂和音樂人?我們到底該堅守什麼?又該怎樣堅守?

在本期《對話》中,幾位頂級音樂學院院長在現場共同觀看了電影《閃光少女》中的片段,片中民樂與西洋樂PK的片段,現實中民樂和西洋樂真的有競爭關係?孰高孰低?

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説,他看到這部影片中的這些年輕人是有競爭的意識,但是,更多時候大家要記住,學習音樂的目的是什麼?“學習音樂的根本目的是讓我們人格完善,讓我們融入到和諧社會當中,讓我們一部分人能成為高精尖的藝術家,還有更多、更廣泛的人能夠成為一個對社會建設,對相互交流和交往有益的人,我覺得這才是我們音樂的根本。”

東西方樂器對壘,少一些競爭更好!

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表示,其實東西方文化更多的應該是交流,是互鑒,少一些競爭更好。“因為藝術沒有高低,教育也不存在貴賤。無論是我們的中國傳統器樂去演奏西方的音樂,還是像小提琴、鋼琴這樣的樂器演奏我們的《梁祝》,或者《黃河》,我覺得都是音樂文明的一種進步。”

音樂是人類文明的和平使者?

中國的民樂和西洋音樂存在競爭性嗎?在院長眼裏,更看好哪一種音樂?

中國音樂學院王黎光回答説,在藝術境界上是有競爭的,不同的音樂,不同的表達方式,而人們心中對自己文化內涵的理解,我覺得競爭在這裡。也許你演奏一首樂曲或者一種器樂,我並不喜歡。但是,我發現你對這種器樂的表達的樂曲,那個文化的韻味是從你心底裏流淌出來的,我依然會敬佩你,儘管我不喜歡。

我們學習外來經驗和吸取外來的營養,這是必須的,但是一定要記住你吸取的是不是真正的精髓和營養。另外,我們所拋棄的東西,是不是真就應該拋棄。只要是堅持的方向是對的,我們走向世界實際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