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十九大代表風采
來源 : 央視網 2017-10-02 19:16 內容簡介
[視頻]十九大代表風采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10月02日 19:16
  • 視頻簡介
    十九大代表風采: (1)吳亞琴:社區百姓的貼心人; (2)荀笑紅:我是地下管道清淤工。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九大代表風采》,今天我們一起來認識兩位樸實的基層代表,他們是吉林長春長山花園社區的黨委書記吳亞琴和黑龍江哈爾濱市排水公司的女子清掏班班長荀笑紅。

這幾天,吉林長春長山花園社區正在改造裝修,黨委書記吳亞琴挨家挨戶審核,向施工方提要求。

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一肩挑的吳亞琴已經在長山花園社區工作了22年。這裡低收入家庭較多,加上很多年輕人又都外出打工了,空巢老人的日常照料和生活陪護成了“頭號難題”。吳亞琴發現,要讓老人走出孤獨,生活有保障,得有規範化的養老服務作支撐。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針對社區的失能老人,這裡建起了日間照料中心,有自理能力的空巢老人,家中都安裝了“電子保姆”,有困難隨時可以打電話。

俗話説“清官難斷家務事”,社區當家人吳亞琴還在家長裏短中總結出“民事調解十二法”。現在,社區居民無論是有訴訟請求還是有政策困惑、鄰里矛盾,都去找社區。“百姓説事點”不僅化解了鄰里矛盾,還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另一位基層代表是黑龍江哈爾濱市排水公司的女子清掏班班長荀笑紅。十月的哈爾濱,最低氣溫已經接近0度,但因為汛期還沒結束,排水公司的清淤工們仍在崗位上堅守著。

站在冰冷的積水裏工作,不到十分鐘,荀笑紅的身體就開始發抖。可對於清淤工來説,這些還不是最難的。

異樣的味道,其實是硫化氫和甲烷組成的有毒氣體,由於井深不易通風,容易發生井下窒息事故,清淤工們只能縮短作業時間,交替上崗。

“降雨就是命令”。在汛期,像這樣的地下井,荀笑紅和同事們每天至少要掏40座,清理淤泥近5噸。如果遇到糞便堵塞,更是嗆得人喘不上氣來。

參加工作20多年,荀笑紅靠著雙手,像血管凈化器一樣,疏通著城市的地下管道。

編輯:崔維敏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