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這個行業厲害了!未來將成為“金磚五國”投資新寵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9月25日 10:53 A-A+

習近平總書記在9月3日的廈門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談到,“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要合力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進理念和公共産品,推動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規則,促進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優化重塑。”所以企業是促進金磚合作的主力軍,在金磚合作框架下,中國企業如何提升中國形象?如何更加有擔當?企業如何能夠抱團出海,構建新的全球價值鏈?

工藝品一般的“孔雀石”是何方寶物?

中國在東盟國家的對外投資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取得了較快的進步,中國在這十年中戰勝了亞洲金融危機和世界金融危機,談到中國在對外投資方面的心得,“走出去”的中國企業用嚴格的標準追求中國質量,打造中國企業出海的名片,提高了相關的標準和技術,紫金礦業集團董事長陳景河在《對話》現場就分享了他們發現的一塊工藝品般的“孔雀石”。“講到技術跟標準的問題,我們在非洲有一個非常好的案例。前幾年在剛果(金)收購了一個大型的銅礦,這個項目建設運營是完全按照中國的標準、技術來做的。2015年9月份,我們跟國際上非常著名的勘探公司進行合作,他賣了9.9%的公司股份給我,同時它把剛果(金)的一個有2400萬噸的銅,平均品位2.4%的一個項目,賣了一半股份給我。我們進入以後,馬上對這個體系進行研究,後面就明確提出,讓他對南部一個區塊進行全面的勘探,最後他們採納我的意見。這只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就有非常重大的發現,在同行業裏,這可以説是讓人非常羨慕的。整個一年多,就新發現了1500萬噸的銅,而且品位非常高。”

紫金礦業集團董事長陳景河帶來了這塊工藝品一般的“孔雀石”,他介紹説,這是孔雀石加工的,含銅量可以達到百分之四十幾,像剛果(金)的銅鈷礦是非常豐富的。之前講到的銅礦,現在整個儲量加起來,應該會超過4000萬噸,中國整個銅的資源總量才1億噸,一個礦就佔了中國資源總量的40%以上。

上海振華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連宇也補充道,其實大家認為中國企業“走出去”重點輸出的是我們的裝備、産品、技術和標準,現在在下一代的裝備上,將來的全自動化碼頭上,要制定中國標準。

魔鬼碼頭誕生!還有“起吊神器”?

在企業“走出去”的路上,上海振華重工就有一款很值得驕傲的主打産品,叫做雙起升集裝箱岸邊起重機,簡稱雙起升岸橋。在現場,上海振華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連宇拿了一個雙起升岸橋的模型。“這是振華奠定自己在全球領導地位的一個標誌性的動作。大家知道原來我們可能在起吊集裝箱的時候只有一個吊具下來,要麼吊40尺,要麼吊兩個20尺,振華成功地進行了這個領域的革命,我們創造了這樣雙起升裝置。這樣的兩個起升裝置,一下子可以起升雙40尺的集裝箱,或者是四個20尺的集裝箱,當時是2004年10月份在長興基地舉辦了這個産品的推介會,來自世界的七十多位專家都到了現場,外國專家第一次看見在各種複雜工況之下都能夠成功地實現作業,感到非常驚嘆,在現場就讚嘆,這是真正意義上標誌著集裝箱起重機的中國世紀的到來。目前我們在這個産品基礎之上又進行了更新,提升了效率,我們用了雙小車,前面一個小車,到中間的平臺上,後面一個小車接力再進行繼續裝卸。目前我們的這種産品已經變成了現在注重效率的、要提高裝卸時間的大碼頭,減少碼頭資源佔用的一個主力産品。”

基礎設施建設是投資金磚國家的機會!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祝憲告訴我們,其實基礎設施建設是投資金磚國家的機會。“在中國這30年的改革開放中間,舉個例子,我們可能是在世界上這30年進行基礎設施建設規模最大的國家,在這個過程中間我們積累了很多很好的經驗,包括施工技術,包括很多性價比很高的一些技術和裝備,這個也是我們今後出海進行投資,特別是在其他四個國家,他們基礎設施都有短板,這個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機會。因為在過去,這些國家所得到的技術和裝備,都是來自於發達國家。現在中國異軍突起,但是我們的特色在於我們有自己水平的裝備,有我們自己獨創的東西,同時我們這些東西從性價比和成本來講有很多的優勢。”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趙忠秀也補充道,其實中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不僅僅是製造能力,還有研發能力、服務標準,由此既能帶動國內的企業抱團出海,同時又能夠嵌入當地,利用當地的資源、當地的企業,形成“以我為核心”為主導的新型全球價值鏈,這樣才能夠改變過去長期形成的這種國際分工中的所謂的高端和低端之間的對立,這就是合作共享,這樣這種新發展理念才能夠使得發展為包容式發展,這可能是金磚合作的意義。

幹貨!哪個行業未來可以吸引最多的金磚投資?

主持人陳偉鴻現場問出了大家都非常關心的問題,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在迎接金磚金色十年的過程當中在尋找新的發展機會,企業已經準備好了優質裝備,優質技術,整裝待發準備出海。如果説未來海外投資可能會受益的行業中,高端製造,基礎設施建設,旅遊、貿易、能源和物流,哪一個領域對金磚五國的吸引力更大?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祝憲表示,其實基礎設施建設應該是金磚其他四國現在非常明顯的短板,而又是中國的優勢,中國優勢不僅在於有資金,而且有實力,這個方面可以有非常好的機會,能夠在金磚其他四國進行這樣的投資創業。

上海振華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連宇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下一步上海振華會更多關注的領域,在化石能源領域上要打造振華重工的海洋重工全産業鏈,包括俄羅斯、巴西和南非,在化石能源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間。可再生能源首先關注的是太陽能,因為在非洲最不缺的就是太陽,振華重工也要打造第二條全産業鏈,就是海上風電的全産業鏈,那麼所有有海洋、有海洋線的國家和地區,都會有一個潛在的需求。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