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金磚五國,下一個投資“金磚”在哪?企業家們給你答案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9月25日 10:51 A-A+

剛剛結束的廈門金磚峰會,讓金磚合作再一次成為熱詞。金磚五國的市場體量和人口數量,意味著巨大的投資機會和潛力,自然也是中國企業家們海外投資的重要目標。本週《對話》來到廈門,聚焦中國在金磚國家的投資活動。他們去了哪個“金磚國家”投資?他們的投資順利嗎?

金磚情緣:我們為什麼去印度?

上海振華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連宇:大家知道印度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也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大的國家,同時印度又有7600公里的海岸線,有眾多的港口。但是印度的基礎設施還是非常地匱乏,所以我們敏銳地看到了印度給帶來的商機。我們到印度是2004年,儘管我們在最發達的國家都已經佔據了絕對的領先地位,但是印度還沒有我們的産品。當我們到了它的城奈港,去找到他們的負責人,但是實際上還是半信半疑。最終他決定採購了我們兩個集裝箱岸橋的吊具。通過一年多的實踐,我們的裝備終於得到了這個用戶的高度認可,接下來他採購了我們的整機裝備。時至今天,在印度12個主要港口都有我們的裝備,我們在印度市場佔有率達到了60%以上。2014年,在印度設立了我們的子公司,有32個人,其中只有3個中國人,其餘的都是印度人。下一步我們在印度的潛力和路徑還會更大更寬。

金磚情緣:我們為什麼去俄羅斯?

紫金礦業集團董事長陳景河:我今天所選的是俄羅斯。俄羅斯礦産資源非常豐富。2006年黑龍江龍興公司通過招投標負責了在圖瓦共和國一個大型的鋅多金礦。這個礦,因為它缺乏礦産開發經驗,就找我們合作。我們到現場去考察,他們表達一個強烈的願望,希望礦産開發。但同時也擔心,中國公司有沒有這個實力。我們就邀請主席率團到中國來考察。他們看了紫金的總部,和紫金銅礦的礦産建設跟公司實力以後,當即非常明確表態,支持紫金進入圖瓦。由此,我們就收購了這個公司70%的股份,由我們來主導項目建設。

那個地方在冬天有零下50度,非常寒冷,也沒有道路,也沒有電。經過我們技術人員不斷地努力,現在已經完全解決了選礦的技術問題,能夠生産出質量非常好的産品。這個項目今年就可以獲得6—7億人民幣的現金流和4億人民幣的凈利潤。而且這個項目投産以後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都有很大的貢獻,成為圖瓦共和國最大的納稅大戶,解決了一千多人的就業。我們投資的項目有幾點考慮,中俄之間的關係不斷在提升,政治互信,經濟合作也不斷深入。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