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沒有運載火箭,核電裝備和常規潛艇,中國會怎樣?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9月12日 11:57 A-A+

  他們來自不同的領域,有人説他們是中國製造的靈魂。他們有一個共同的使命,就是為中國製造的創新升級奉獻和奮鬥,他們已經在各自的領域中做出足以令中國人感到自豪和驕傲的成績。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叫“總師”。他們個人的名字不為大多數人所知道,但他們的産品如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常規潛艇卻是響噹噹的名片。如果沒有他們各自身後的中國製造,中國會是怎樣?9月10日21:50《對話》#我是總師#為您揭曉!

  沒有運載火箭,享受不到衛星的優質服務?

  “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多次參與了神舟飛船的發射,是火箭家族當中的明星。中國如果沒有了它,究竟會怎樣?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張智:我是“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的總設計師。發射衛星是做什麼用的?我們的衛星包括通訊衛星、氣象衛星、科學實驗衛星等等。假如沒有火箭發射,我們享受不到衛星帶給我們的一些優質服務。如果沒有火箭發射這些衛星,我們中國人也不可能獨立自主地完成一些科學研究。運載火箭就是一個國家的重大裝備。從1970年長征一號火箭發射了東方紅一號衛星以來,運載火箭經歷了從常溫推進劑到低溫推進劑;從串聯式火箭到捆綁式火箭;從一箭單星到一箭多星;從發射衛星到發射飛船的過程。到目前為止,中國火箭的運載能力,近地軌道達到了25噸,地球同步軌道達到了14噸。截止到2017年的4月份,中國現役火箭的發射成功率,已經達到了97.26%,這個指標在世界上是領先的。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到現在已經飛行了13次,百分之百的成功。一個精品的火箭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也是在多年不斷地創新,不斷地改進完善中才有這樣的成果。中國在運載火箭方面現在已經是一個航天大國的形象了,未來我們的奮鬥目標是朝著航天強國奮鬥,未來的中國火箭能力會更大,我們會向著更深、更廣的宇宙進軍!

  沒有華龍一號,中國不能被稱為核強國?

  華龍一號是中國最新的核電技術裝備,凝聚了中國製造的驕傲,如果中國沒有了它,究竟會怎樣?

  中核集團華龍一號總設計師邢繼:我是“華龍一號”的總設計師邢繼。如果説50年前老一輩的中國核工業人,他們通過兩彈一星為我們共和國奠定了國家安全的基石,那麼今天通過“華龍一號”我們對建設核工業強國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長期以來,核電的核心技術一直被歐美和俄羅斯所掌握,如果中國沒有華龍一號,沒有一批像華龍一號這樣自主研發的核電的先進技術,那麼中國就不能稱之為核強國。華龍一號的技術水平應該説已經達到了目前國際上先進的三代核電技術對的先進水平。通過華龍一號建設,我們可以有力地推動國家的裝備製造業的發展。“華龍一號”的作用遠不止如此。據測算,一台核電站,百萬千瓦級的機組,一年相對於燃煤電站能夠減排二氧化碳達到600萬噸。所以,對環境的效益非常好。假如我們沒有“華龍一號”,沒有核電,那麼中國在建設自己的“美麗中國”的過程當中我們就失去了一種高效的、清潔的能源的支持。

  沒有常規潛艇,國土安全將無法保障?

  常規潛艇是維護海洋安全和國家主權的重要武器裝備。中國如果沒有了它,究竟會怎樣?

  中船重工集團常規潛艇總設計師吳崇健:我是常規潛艇設計的總師。我今天想談的是,常規潛艇不常規。當前海上的最大挑戰是“透明海洋”,“透明海洋”使海上的軍事裝備無處遁形。常規潛艇由於具備長時水下連續航行能力,具備優良的水下深隱身能力,是破解“透明海洋”的利器。我們都知道戰爭講究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潛艇的隱蔽性能是它的最大特點,它可以像隱形人一樣成為海上的幽靈,這個對敵人是致命的打擊,並利用其重型武器給敵人以毀滅性的打擊。俄羅斯的基洛級大家都知道,被譽為“大洋黑洞”,我們現在的潛艇完全可以跟它媲美,而且毫不誇張地説,我們現在已經超越它了。假如中國沒有常規潛艇會怎麼樣?我們的國土安全將無法得到保障。常規潛艇結合國家島礁建設,可以將我們沿海防禦縱深向前推進幾百海裏,甚至幾千海裏。所以,整個常規潛艇的發展是一個巨大的保障。50年彈指一揮間,我們的潛艇已經走向世界的前列,中國潛艇完成了大步的跨越。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9月10日21:50《對話》#我是總師#!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