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化工之鄉”變形記:砍掉300多家化工廠!只為守護太湖水質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29日 14:35 A-A+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在談到環境保護問題時他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生動形象表達了我們黨和政府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戰略思想的理論精髓和重大論斷。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形象地指出,我們追求人與自然和諧、經濟與社會和諧,就是要“兩座山”,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但是在具體執行這樣思想理念時,要做出很多犧牲,比如,政府要勇敢砍掉污染環境的企業,而企業也要面對現實,要轉型。政府如何砍,企業如何轉?宜興市周鐵鎮是如何行動的?

達康書記心疼的GDP要掉了!他勇敢砍掉300多家化工廠!

太湖10年前爆發了藍藻危機,當時(最多的時候)關閉了整個鎮上300多家化工廠,那時也是化工廠效益最好的時候,太湖旁邊的化工鎮如何頂著壓力關停企業,讓太湖的水又恢復到了原來的這種碧綠和清澈?

江蘇省宜興市周鐵鎮黨委書記陳忠強表示,當時不關停企業還真的不行。周鐵鎮都是沿太湖分佈的,不管是村莊還是企業,在蘇南鄉鎮企業起步也非常早,70年代開始的時候,就已經創辦了一批化工企業,那個時候還沒有環保的意識。 當時大概有300多家企業,最多時候會佔到GDP的2/3,發展到90年代的時候,周鐵鎮就成了化工之鄉,成了化工重鎮,但是環境的容量也隨之越來越小。到2007年太湖水質危機爆發的時就感覺到這個化工企業不整治不行的。陳忠強説,其實當時其實他的壓力很大,因為好多企業都是他參與創辦的,有的時候看著在發展壯大的。

從化工廠主到葡萄大王,綠水青山讓他很開心!

江蘇省穎豐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濤是主動關停化工企業轉行的代表,而他轉行是去種植綠色葡萄。他從“化工大王”變成“葡萄大王”,也經歷了很多掙扎,開始在化工行業一年也能做幾百萬産值,每年能賺幾十萬塊錢,他記得廠址旁邊經常能抓到的小魚小蝦都沒有了,就想轉成農業,看到美國的紅提拿到中國市場上賣了,就慢慢琢磨。“當時全世界的人都反對我搞農業,就是我一個人想搞農業,我其實就是包括我親戚,連襟,有的説我十三點,神經病的都有,但是我還是堅持下來,把家裏人的工作做通,現在我這個園子也不算太大,我們葡萄園一共只有400多畝的面積,大概每年産值在接近1000萬左右。”

注意了,書記説了,今明兩年還要關28家化工企業!

江蘇省宜興市周鐵鎮黨委書記陳忠強表示,最近省委省政府又提出了263專項活動,所以還要繼續關,今年跟明年兩年還要關28家化工企業。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副院長 王毅:綠色發展和生活方式的轉變,實際上是一種發展觀的深刻革命,過去的以增長為主的要逐步地過渡到一個保護優先的這麼一個階段,需要一個過渡過程,那麼這個過渡過程需要更多的支持,需要更多的理解,需要更多的包容,需要更多的市場探索,需要更多的創新,只有這樣的話我們才能把我們的,通過一個倒逼的形式來充分發揮我們的這種智慧,來去找到一個更好的綠色發展和綠色生活的方式。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