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第一代創業者:柳傳志劉永好李書福為了“打天下”都在做什麼?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14日 09:32 A-A+

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造就了一大批的創業英雄,這也讓第一代創業者如柳傳志、劉永好、李書福、馬雲、雷軍等人不僅成為聚光燈下的明星,更是成為主導經濟風向標的意見領袖。

新商業力量不斷涌現, 新商業思潮也不斷衝擊著固有的商業生態,當創業的新生代和第一代創業者在商業生態中碰撞,改革開放後的第一代創業者,他們是否有能力在暮年之際去適應新的商業模式的衝擊?王石去爬山,李書福去研究宇宙,柳傳志開始研究各類歷史書籍,這些行為背後到底表達的是一種積極樂觀的融合還是英雄遲暮的無奈之舉?你關注的第一代創業者都在忙些啥?

柳傳志關注高科技試水風險投資!

對於第一代創業者,相信大家在心中都有為他們貼上自己喜歡的標簽,但是無論這個標簽是什麼,至少在過往的這些創業路上,他們留下的這些經典,對於今天的創業者而言是非常寶貴的一份財富。那麼,走過了漫長創業之路的他們,今天在做一些什麼,他們有哪些新時代下的新角色?

聯想控股董事長 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在《對話》現場坦言,其實他從2000年開始主要精力已經沒有放在電腦領域了,他更多的關注到了高科技領域!“高科技領域確實是引領著經濟的發展,但是風險確實很大,就是一個發展方向錯了那整個就全錯了,要讓聯想這個企業長期存活下去,就把這個企業當時一分為二,做自己品牌的叫聯想集團,交給了楊元慶擔任,我就領著朱立楠等人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就是風險投資領域。為什麼進入這個領域呢?就是因為我們從中關村出來的時候知道我們最需要什麼,需要錢,需要指導,光憑自己的核心技術拿下錢是不夠的。中國今天的BAT三家,其實用的錢基本全是風險投資投進來的,中關村有大量的基金來了,於是就出現了滴滴、小米、京東等等。我和劉永好、李書福當時都是沒有投資,完全靠原始積累打拼,如果要靠錢到的話,科技創新的突破是早晚的事情。”

柳傳志:實體經濟需要民營資本來拉動

聯想控股董事長 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同時也分享了他做實體經濟的心得,就是實體經濟其實需要民營資本來拉動。“所以這些年聯想做了三個大的基金,一個洪毅,一個君聯資本,還有聯想之星天使投資,現在投了600多家企業,我們自己有很大的收益,被投的企業有大量的增值,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我覺得,講實體經濟的時候,我想民營資金是非常好用的,不要用投資拉動,我想説的是政府的錢不能作為投資拉動,但是所有民營中的錢,老百姓中的錢,老外的錢,這些錢集中起來,讓懂得企業的人,能給企業增值的人,去投下去會起到好的作用,我就做了這些事。”

劉永好:大力培育年輕人,讓企業年輕化!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説道,其實過去這十多年,他們做了很多努力,不斷買地建工廠,擴大産能,不斷擴大,到現在新希望的飼料是中國絕對第一,全球位居全球第二。“如今已經不可能再擴大,這個行業過剩了,利潤率非常低,這不能簡單靠規模、靠建工廠、靠投資。怎麼辦呢?結果我發現一些新興企業蓬勃發展,原來比我們小的多,從來沒有聽説過,現在衝衝衝,遠遠衝到前面去了,我覺得這叫社會,這叫進步,這叫新生一代的成長,於是我們就想要跟上時代的腳步。所以必須要年輕化,於是我們就提出所謂的年輕化,我覺得這是最大的變化,讓年輕人跟上時代發展,第二,我們提出要變革,要創新,要學會用互聯網來武裝我們的企業,另外我們還投了好多跟互聯網和新産業相關的這樣的一些企業,做這些嘗試。這幾年我發覺,他們説我有進步了,確實我感覺到有新的活力,活力在一些年輕人,活力在新的格局下新的進步和成長。現在我們的農業和食品業,在年輕人率領下進一步在進步在成長,我非常有信心。”

李書福:幹不了其它事,只會造汽車!

對於現在都在忙些啥,李書福給出了他的答案,他表示, 自己一直很專注的在想怎麼把汽車造得更好,讓用戶更加滿意,市場佔有率不斷提高,把汽車的無人駕駛技術發展得快一點,電動化技術走前列,輕量化,以及人機互動等,就是把汽車做得更有競爭力。這方面的工作已經夠折騰了,所以其他任何想法都沒有,就是怎麼把這件事情做好。

而對於這樣的生活會不會太單調,主持人陳偉鴻在現場追問道,外面的市場有很多誘惑,很多又是在能力範圍內的事情,就都放棄了嗎?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回應道,他是一個勇於探索,大膽實踐的汽車界的汽車人,關於汽車的想像是很堅定的,我們不可能因為其他的誘惑而改變我們的方向。做其他的事不行,都沒有成功過,只有做汽車才可以。 “汽車這個領域其實是很大的,它的挑戰大,機遇也很大,未來發展的寬廣,起碼我們現在在無人駕駛領域裏邊是全球最領先的,沒有人趕超的,在電動汽車這方面,我們做的也是不錯的,輕量化、人機互動、智慧汽車等等,這些領域要引領這個行業,來不斷擴大市場份額,這個領域可以做的很大,可以無窮的想象。所以就這一件事情,已經完全可以牽制我的全部精力,所以我已經沒有任何多餘的精力去想其他事情。”(央視財經《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