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柳傳志、劉永好、李書福如何成為行業第一人?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8月14日 09:38 A-A+

他們都是改革開放的第一代創業者,他們是中國IT第一人、中國農業第一人、中國民營造車第一人,他們為何能夠成為行業第一人?他們堅守的行業是創業之初就選擇的行業嗎?他們是如何選擇自己的行業的?他們有沒有想過跨行業?他們會像很多創業者一樣去選一個更熱門的,更容易成功的領域嗎?

柳傳志:個人電腦讓他心潮澎湃!

聯想控股董事長 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給我們分享了他的感想,他表示,其實今天大家坐在一塊,特別很有感想。“因為我來以前,正好看了一個電視劇,叫《雞毛吹上天》,講的是浙江義烏商人,就是像李書福先生這樣的,拿著糖去換雞毛鴨毛,做一點小生意,當時被抓被打,讓我想起浙江的朋友,像李書福先生他們都是做小生意起家的,沒想到改革開放確實成功了我們這一代人,成功了我們民營企業家,所以坐在這裡我心裏很高興。

説到為什麼會選擇計算機作為事業的方向,柳傳志表示,其實當時是在計算技術研究所工作,就是做計算機的。當時中國比較封閉,那時中國研製的計算機,對於當時的PC,就是個人電腦,我們完全是隔絕的。所以當聽到有PC這樣的東西的時候,所以心潮澎湃,所以自然特別想向這個方向努力。

改革開放激發了柳傳志的創業衝動!

聯想控股董事長 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表示,其實對於他來説,在改革開放前,心情確實是很鬱悶的。所以真的能讓你有能力做自己事情的時候,可能自己想要充分做一點事這個感覺是強烈的。“我跟年輕朋友們説挨過餓的人吃紅燒肉跟沒挨過餓的人感覺是不一樣的,我們那個年代路全部給你指揮好了,你想突破,你想做事是不可能的,今天大家儘管競爭很激烈,但是我們可以自由的去選擇自己喜好的事,這件事其實是無比愉快的。”

劉永好是被迫做的農業?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其實不是最開始就選擇做農業的,但是他説這都是天意,開始他是做音響的,當時的公社書記告訴他做音響走資本主義道路堅決不行,所以後面就轉了。他説當時想做音響不行,做農業當專業戶總可以,就開始養鵪鶉,這樣就開始了正式創業。回憶這段經歷,劉永好表示,其實是老天讓他們做農業。“因為那時候農業是國家比較鼓勵的,最先開放的,那時候改革開放從農村開始,我們最早發展起來,也走在經濟發展前列。”

李書福造汽車前竟然是造摩托車的?

説起來,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跟車還是很有緣分的,最開始創業,他是拿著相機給別人照相,這裡的亮點是他是騎車去給別人照相的,再後來就去造了摩托車,摩托車和汽車是有關聯的,造摩托車之前是生産家用電器,電冰箱、電冷櫃,家電設備,製冷設備。(央視財經《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