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德國小夥兒寫信給默克爾總理:無現金的中國太“驚人”!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31日 13:45 A-A+

(央視財經《對話》)最近,一項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20國青年的調查,評選出了中國的"新四大發明":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和網購。"剛上高鐵,感覺還沒坐穩就到了。”“連賣煎餅的大媽都有支付寶”、“隨時都能騎,停在哪都可以,大家都能用,真是了不起的發明。”、“網購實在太方便了”。中國人生活中的習以為常,讓外國人大呼神奇。

7月30日22:03《對話》之當外國人遇到中國創新,聚齊了一群對中國的一切都很有好奇心的外國青年們,他們和中國“新四大發明”背後的大咖現場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中德在支付方面的差距有多大?

阿福是在中國生活的德國人,在他的眼裏,中德在支付方面的差距到底有多大?阿福在《對話》現場給出了他的看法,在德國他早上出門要打車,結賬的時候是十二塊五毛五分,然後去買一塊麵包,一塊兩毛九分,而且在德國很多地方,信用卡、儲蓄卡都不接受,更加不要説移動支付。“但是如果在中國,早上騎個共享單車,開鎖是用手機,支付也是用手機,去路邊攤買個煎餅也是用手機。叫外賣是用手機支付。基本上所有東西都可以用手機來解決。”

阿福:德國是時候向中國學習了!

在《對話》現場阿福很感慨,他表示,德國是時候向中國學習了。“其實有很多中國朋友,他們覺得德國的汽車很好,德國的工業4.0也很發達,德國的帥哥都很帥,而且德國人很嚴謹,很有毅力,我覺得這些確實是很值得中國學習德國的地方。但是,現在更是德國應該向中國學習的時候。因為到中國以後,我發現無現金社會不是未來,是現在。”

他為何敢給總理寫信?

談起給總理寫信,阿福回憶,那是去年G20峰會前,當時他從上海去杭州一天都沒有帶現金,就拍了一個視頻給大家看。“其實對外國人來説,這是很神奇的,無論你在旅途上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用你的手機支付。當時發了這個以後,很多網友説這個真的是很讚。今年G20峰會時,我想其實我可以寫一封信給我們國家總理默克爾,真的很希望我們可以互相學習。移動支付這個方面真的是很值得學習。我寫一封信和她説,希望在她的推動下,我們也可以迎接一個更安全、更方便的未來在德國。但是,我知道德國人的速度和中國人完全不一樣。所以,這個肯定會比中國慢一些。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得到中國人的幫助,在德國也推動無現金的社會。”

在法國租借自行車不容易?

鋼蛋是來自法國的青年,他説,他們上大學的時候就想用巴黎的共享單車拍一個視頻給中國朋友們看一下巴黎的浪漫。但是,法國的共享單車只有在一個固定的地方才能租這些自行車。“差不多要走二三十分鐘才能找到自行車。後來我們騎完了,固定的地方全都滿了,一個空位都沒有,自行車都放不回去,非常不方便,後來又要騎差不多二三十分鐘,才能找到一個空的地方把自行車放回去,浪費了一天的時間。”

法國人期待共享單車來法國!
 
鋼蛋表示,在中國就很不一樣,共享單車解決了所有的問題。“讓他最驚訝的三件事情,首先用手機,用支付寶掃一下就能用這個自行車,而且押金也很少。第二,到處都能找到。第三,哪都可以還車,非常非常方便。因為這三個東西,真的覺得現在中國已經完全地在改變這個世界。真的希望共享單車,新四大發明能來到法國,把法國人的生活也來弄的更簡單一點、更方便、更舒服。”

小黃車被心疼?看戴威如何應對!

阿福表示自己很愛騎ofo小黃車,每次他的朋友看到他騎車都喜歡牌照發到微博上,他的粉絲都會説,很心疼小黃車兩秒鐘。所以這麼多人用車,自行車的維修怎麼辦?針對這個問題,ofo小黃車創始人兼CEO戴威現場接招,戴威回答説,關於車的質量,ofo小黃車堅持不生産廉價車,並且對自行車這個超過200年曆史的交通工具充滿敬畏之情。目前ofo小黃車與上海鳳凰、天津飛鴿、吉安特等眾多中國知名自行車品牌進行合作。“這些品牌都是在這個領域最有經驗的生産製造商,能夠保證ofo小黃車的質量比普通在市面上買到的自行車要好兩三倍左右。比如,正常國標測試可能是10萬次,我們做的是20萬次,包括輪胎的磨損測試等,ofo小黃車都是國家測試標準的兩到三倍。 關於維護,我們現在全國有15000名左右的運維人員在城市裏幫助大家順暢地使用小黃車。每天從早上三四點開始,一直到夜裏兩三點,一直在做,有的是把車擺整齊,有的是壞車發現之後,拉回維修倉庫,有的是在倉庫修好之後,再投放回來。所以,無論是從資源還是人力角度來看,ofo小黃車現在應該是維護投入最多的共享單車平臺,也是為了保證大家能夠隨時隨地有好車騎。”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