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新四大發明”火了!中國與世界有了新的溝通橋梁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31日 13:47 A-A+

曾經,中國的互聯網都被認為是山寨矽谷,C2C: Copy to China(拷貝到中國)。然而現在,美國猛然意識到,中國人在移動互聯網上的創新已經跑在了最前面,甚至出現了KFC:“Kaobei from China(從中國拷貝)”。中國創新正在改變全世界的生活、惠及全球?為什麼現在的中國創新會大量涌現?本期《對話》將帶您揭秘!

“新四大發明”或將回應著名“李約瑟之問”!

對於中國創新的“新四大發明”一説讓大家不禁聯想到李約瑟博士在27卷的科學技術史著作中提出來的 “老四大發明”,也就是“李約瑟之問”。在《對話》,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執行院長吳浩給我們解釋了“李約瑟之問”的意思,中國古代有這麼輝煌的科學技術的成就,為什麼現代、近代的科學技術産業革命沒有在中國發生?這是李約瑟博士提出的一個非常著名的命題,一般來説,學術界把它稱為“李約瑟之問”。“我想我們“新四大發明”儘管從5月份一個調研的方式提出來,到現在時間不長,還不到半年。但可能確實是在某種程度上説,當下中國的創新和發展的一個成就。站在今天的立場,對當年李約瑟博士提出這個問題的一個很好的回答,但是到底將來是否能夠立得住,是否能夠真正的載入未來的歷史,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去驗證,但是我們一點一滴的做起,能把“新四大發明”不斷的推向前進。”

中國為什麼現在誕生“新四大發明”?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研究員高宇寧提出了這樣的疑問,其實大家如果去想想,為什麼在今天這個時代談到中國所謂的“新四大發明”,他們在背後,不是所謂的憑空出世,不是突然間就産生了所謂的“新四大發明”,它是中國過去40年改革開放,甚至更長的時間以來中國的工業體系和經濟體系積累形成的這樣一個經濟的巨大的經濟體、巨大的分工網絡。“最後結出來的四個非常典型的結晶,無論是高鐵、還是像自行車王國産生的共享單車、巨大的物流網絡支撐的淘寶、先進的這種金融服務,整個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所支持的支付寶的體系,背後都有巨大的中國經濟的實體作為支撐。另一方面,特別有感觸的是,有一位外國朋友説到一句話,他説,他的感覺是在加州那裏是一個富人的科技中心,而深圳不一樣。其實我想告訴他的是,是不一樣,深圳是一個大眾的科技中心。今天為什麼所謂的“新四大發明”可以被這麼多朋友認可,就是因為它帶給我們的不是塔尖上的少部分人可以享受到的所謂的高科技、黑科技也好,是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夠享受到的這樣的所謂的黑科技、新發明。”

 “新四大發明”是以史為鑒!

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執行院長吳浩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實重新回顧我們古代的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它是一部凝聚了中外的交通史。“我們可以發現在歷史上,不同文明之間的這種交流、交融、交通以及他們文明的互學互鑒,往往借助的是以各種技術進步、物質載體作為標誌的。比如德國著名的地理學家李希霍芬所命名的絲綢之路,傳統的絲綢之路不單單是以絲綢作為一個標誌的道路,更在某種意義上是一個茶葉之路,在某種意義上是我們的瓷器之路,在某種意義上是我們的“老四大發明”,通過這樣一個路徑,向西方、向全世界來傳播。在我們當下這樣一個和平發展、改革開放、創新驅動的一個中國,在整個全球化的進程當中,什麼樣的形象和符號是被我們所調研的20國青年、外國青年,以及更廣大的“一帶一路”沿線的民眾他們所期望的,他可能是需要當下這樣一個中國提供怎樣一個創新型的公共産品、創新型的公共服務,乃至在這樣一個基礎上昇華出來怎樣的發展理念和治理的理念。“新四大發明”在我們調研之前,可能曾經有或多或少的心中的期許,但是以如此這樣精練的方式提煉出來,我想可能真是觸動了每個人的心弦。我想它不單單是我們以在座的“新四大發明”為代表的中國技術創新、産業升級的這麼一個物質載體,那麼在它的後面可能更廣闊的是我們講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的傳播的一個路徑。”

 “新四大發明”有了更多和世界牽手的機會!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研究員高宇寧表示,其實“新四大發明”讓中國有了更多和世界牽手的機會。“首先,移動支付的發明帶給我們的是所有人和金融服務機會的一種牽手。很多很多欠發達國家,它的人之所以無法擺脫貧困,是因為它沒有機會和現代社會所必備的金融服務機會進行牽手,移動支付就做到了這一點。

淘寶是讓所有想要參與這個市場的人和商業機會牽手。這一點不僅在中國國內有淘寶村,我覺得將來即使到了太平洋的小島上,到了南極的科考站,都能夠和這個巨大的全世界進行牽手,這是他們未來發展巨大的一次機會。

而高鐵顯然我覺得都已經不用我説了,已經帶來那麼多牽手的機會。而且我特別想説的是,高鐵和之前的航空給我們世界帶來的改變還不一樣。為什麼呢?因為航空帶來的是起始城市和終點城市之間的牽手,而高鐵能夠給我們帶來的是和沿線所有停靠的國家站點之間的牽手。“一帶一路”這樣的一種牽手。

Ofo小黃車這類的共享單車帶來的是一次和綠色生活的牽手。因為我前段時間看到了一個研究説,他們估計,2016年中國整個共享單車大概在節約最後一公里的交通上,為中國節約了24萬噸的汽油燃燒,大概是一百萬噸碳排放的量,大概相當於丹麥這個國家一個國家的一年的碳排放的量,所以它雖然帶來的是我們生活當中一小部分的改變,但是實際上讓我們和綠色的生活模式離的更近,讓我們和綠色的生活牽起了手。”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