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古裝IP劇對上現實題材劇 誰會成為最大贏家?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25日 11:19 A-A+

2015年《花千骨》和《瑯琊榜》大熱後,古裝IP劇成為電視劇市場的主流。一時間大量IP遭遇資本瘋搶。但好景不長,2016年,《幻城》和《青雲志》的平淡反響給大古裝IP劇的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與此同時,《歡樂頌》、《小別離》、《中國式關係》等現實題材劇在市場上殺出重圍,引起了陣陣話題。不久前剛落幕的第23屆上海電視節,現實題材電視劇成為了最大贏家。

無論什麼題材,要想打造一部無愧於時代的作品,我們該如何關照現實,尋回影視劇的核心表達?更多內容敬請關注7月23日21:50《對話》!

最好的歷史正劇導演張黎也玩起了古裝玄幻?

以電視劇《人間正道是滄桑》和《中國往事》奠定江湖地位的張黎導演,之前兩部作品都是豆瓣上評分最高的紀錄保持者,高達9.6分,這個評分在豆瓣上是非常高的記錄,在《對話》現場,主持人陳偉鴻問黎叔,如果預測一下目前熱映的《武動乾坤》,會不會突破他之前的評分紀錄?

導演張黎表示,他個人希望是9.61。因為古裝玄幻題材的劇是真不容易,現實題材要表達的是心想事不成,看劇裏面的虐、糾結就知道了。而古裝玄幻給年輕人帶來一個全新的,特別恣意、心想事成的感覺,大家都年輕過,誰都想心想事成。

張嘉譯則回答,他拍的更多的也是現實題材的戲。因為習慣於拍熟悉的東西,能引起大家的思考。

拍現實題材劇和古裝玄幻劇哪個更難?

演員張嘉譯對這個問題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當時他問過黎叔,《武動乾坤》拍得過癮不過癮?黎叔非常深沉地告訴他,特別過癮。“所以實際上我們會想著去打開另外一扇門。因此,我覺得拍現實題材才難呢,太難了。”

檸萌影業合夥人 副總裁、檸萌悅心CEO楊曉培也給出了自己的觀點,她比較贊同張嘉譯老師的説法。其實,現實題材在創作階段是非常難的,因為你既要直擊當下社會痛點,又要跟觀眾有共鳴,這個尺度是很難把握的。

但是如果一直選擇像《闖關東》《老農民》這樣的題材,會不會擔心失去年輕的受眾?

正午陽光影業董事長侯鴻亮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實,他們在選擇題材的時候是很感性的。“標準就是我個人是否真正喜歡,如果選擇的是不喜歡的話,最後就變成了一個生産流程,那個過程是不愉悅的。”

黎叔:殺千人不如獲一心!

對於是否到底該拍“我想拍的”還是“觀眾想看的”劇,導演張黎表示,有一句話叫做“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還有一句話叫“殺千人不如獲一心”。“我覺得只要能産生心靈的共振,其實拍什麼不重要。但是有一點是底線是我們絕不逾越的,就是我們肯定不去巴結。”

檸萌影業合夥人 副總裁、檸萌悅心CEO楊曉培也説道,其實很多人認為,一味去迎合互聯網,就會取得一些成績。這個現象在行業裏是普遍存在的,雖然短期內你可以看到一些收益,但是長期來看都是失敗的。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