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直通總決賽!清華學霸藝術團唱響西南聯大校歌警醒當代年輕人

CCTV節目官網-CCTV-1 出彩中國人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24日 17:36 A-A+

央視網消息:上週六央視綜合頻道《出彩中國人》半決賽收官,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獲得一張珍貴的直通票,將亮相總決賽。這些高齡學霸在本場比賽再度驚艷,《西南聯大校歌》和《閃亮的日子》兩首歌曲聯唱熱血又勵志。他們的歌聲直擊人心,對聯大精神和愛國情懷的八十年傳承,更警醒當代年輕人不要虛度光陰,祖國的繁榮富強需要眾人拾柴火焰高。

 

致敬崢嶸歲月 八十年家國情懷火種不滅

藝術團的老者們進行弦樂演奏

藝術團的老者們進行弦樂演奏

經歷過歲月洗禮,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的學霸們所積澱下來的靈魂之美,更加魅力四射。在初賽時,合唱者一襲白裙登臺,盡顯出塵脫俗,半決賽她們身穿紫色衣裙,紫色是清華的校色,是清華歷史與文化的象徵,這樣的著裝是對母校和前輩的集體致敬。當他們一開口,用《閃亮的日子》唱出了情深似海,《西南聯大校歌》則盡顯激昂澎湃。舞臺背景播放著炮火烽煙年代的照片,八十年崢嶸歲月仿佛重現目前。之所以選擇《西南聯大校歌》,老者們表達了對前輩的敬意,希望用這首歌來致敬那場保留火種與血脈的文化長征,傳承前輩們剛直不屈的愛國情懷。

中國第一代大飛機運—10副總設計師程不時老先生發言

中國第一代大飛機運-10副總設計師程不時老先生發言

“韆鞦恥,終當雪;中興業,須人傑。便一城三戶,壯懷難折。多難殷憂新國運,動心忍性希前哲……”西南聯大校歌慷慨激昂的旋律,鼓舞了一代人的奮發。在抗日戰爭的歲月中,西南聯大精神體現了知識分子的家國情懷,和國難當頭威武不屈的精神。千萬里的跋涉,八年的教學,保住了知識和文明的火種。這種精神值得傳承下去,正如程不時老先生在臺上説的,不僅傳承深沉的愛國情懷,也要“傳承他們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奉獻給祖國,奉獻給人民的這種精神。”

 

時代偶像風采卓然 點燃中華兒女愛國情

黃雅嵐深情領唱

黃雅嵐深情領唱

無論是哪種精神,都凝聚著愛國情懷,從西南聯大到清華老者們一脈相承。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的成員為建設新中國燃燒了青春歲月,在邊疆大漠的耕耘結出了纍纍碩果。他們在舞臺上自信從容,光芒四射,沒有人知道,73歲的領唱黃雅嵐,其實視力微弱,一隻眼失明,另一隻視力0.1,然而她的生活態度樂觀積極,過得快樂充實,還自稱是團裏的“小妹妹”。登臺時候,這些老者互相扶持踏上臺階,“年輕一點的攙扶著年長的,”撒貝寧説,仿佛看到了西南聯大的師生向西遷徙時長途跋涉的畫面,“這一路上那些青年學子就是這樣相互攙扶著,保存下了中國最寶貴的人才儲備。中國知識分子相互之間那種鼓勵、那種夢想從未丟失。”

蔡國慶送出直通票

蔡國慶送出直通票

清華老者直通總決賽

清華老者直通總決賽

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的表演,帶來的不止是震撼和感動,還有對年輕一代的警醒。撒貝寧看到了學子們今天幸福的生活,寄語當代,“今天的年輕人還有什麼理由碌碌無為,在校園裏虛度光陰。”蔡國慶也深信“一代更比一代強”。網友們則把老人家自覺樹立為人生偶像,“聽得熱血沸騰,這樣的歌聲真是太讓人覺得震撼了!”“致敬,有情懷、有氣質的中國學者。”“一起把這偉大的精神傳承下去,把祖國建設得更好!”“這首歌牽動了萬千學子的心,是我們應該追逐的方向!”“又一次點燃萬千中華兒女的情懷!” 

 

在大家心裏,這群老者已然是最“出彩”的中國人,獲得直通票的他們,將在總決賽舞臺再度展露風采,把滿滿的愛國情懷與奉獻精神傳遞給更多的人。

860010-1153010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