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醫藥全球化時代已來 立法也來支持中醫藥全球化?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17日 10:22 A-A+

隨著人類的健康觀念和醫學模式的轉變,中醫‘治未病’思想及其在防治現代疾病方面的優勢和特色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國家和醫學界所認可和接受,一個與現代醫學相互借鑒、共同補充發展的中醫藥國際化時代已經到來。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能讓中醫藥更好的走向世界?7月16日21:50本週《對話》帶您共同探討!

中醫藥全球化困難嗎?

中國北京同仁堂(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丁永玲也來到了現場,她説,同仁堂的中醫藥走出國門的時候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文化不同。“應該説同仁堂到今年我們的歷史已經是348年,我們從93年走出國門,在香港開辦第一家店,經過20多年的探索,目前我們在海外27個國家和地區有我們130多家中醫藥店,診所,各種形式的終端。比如就拿牛黃清心丸舉例子,這個藥丸裏面的蜜丸3克,但是它包的是金箔,金箔是非常貴重的有效成分,振精安神,外國人就開始拿這個産品,在家拿小刀就咔碴咔碴,把最珍貴的金箔都給它仍掉,吃裏面的小蜜丸,對這樣情況我們是在説明書包裝改進提示方面做了很多改進。其實這個金箔是很珍貴的,所以導致我們在下一步,我們開店,宣傳跟患者介紹産品同時,我們不厭其煩,一對一,跟他説應該怎麼服用。中醫藥在海外能夠落地生根,就得要口口相傳。”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也給出了他的看法,現在全球有183個國家在傳播中醫,很可喜的是中醫在逐漸地走出去,得到了認同,這是非常可喜的,但是同時可以看到中醫走出去是一個漫長的路程。“中醫走出去,文化上的差異是根本的差異。中醫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孕育出來的醫學,而中醫醫學裏麵包含著很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念,包括和合,包括平衡,包括調理、養生,這些都是中醫的一些精髓。所以這種文化孕育的醫學體系你要讓對方能夠接受。”

中醫藥國際化有什麼服當地水土的辦法?

其實外國朋友對中醫藥是很推崇的,但是有的時候他們會有這種困擾,如果拿一個藥方回到自己的國家,也能有辦法按照藥房配藥嗎?對於這個問題有什麼解決的好辦法嗎?

中國中藥-廣東一方制藥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學仁給出了他們的做法,比如六味地黃丸,現在把藥房裏面常用的600多種中藥飲片,倣造傳統的煎煮方式,把它全程分解提煉出來,一小袋一小袋小顆粒,我們調劑完了以後,可以隨時打開用開水衝,喝到的就是以前拿回家熬的中藥。

漳州片仔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黨委書記劉建順也表示,其實中醫藥走出去要用現代科技手段來説明中醫藥的療效。“這幾年來他們聘請了英國皇家生物學院的院士姚大衛,當時做了一個實驗,實驗揭示片仔癀,就是中藥在促進幹細胞活力跟再生方面有獨道的功效。這篇文章發表在世界先進的醫療雜誌,著名的醫療雜誌,叫丹麥藥理上面,其實就是用這種科學的觀點傳播,當時驚動了西方,西方醫學界認為説,中藥原來也是説得清,道得明的。”

中國北京同仁堂(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丁永玲跟我們分享,其實之前在海外也遇到過這種情況。“他們買藥的時候,得告訴對方加多少毫升,怎麼熬,熬多長時間,熬完藥以後倒出來,但是當時是外國人把藥湯倒了嚼藥渣子,還説嚼了這麼長時間怎麼還嚼不動?所以這就是文化的不同,必須得告訴清楚他需要去渣喝湯。”

立法也來支持中醫藥全球化?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表示,其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對於中醫藥走出去,傳播中華文化應該説都是持積極態度的。“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2015年我訪問吉爾吉斯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外長曾經給我提出一個問題,他跟我説,今天我們兩國的首腦,習近平主席和我們的總統見證了很多的簽定協議,你認為哪個協議更重要?我毫不猶豫説,當然建高速公路,能源,這個是很重要的,他説,不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協議是你和我們衛生部長簽訂的這個中醫藥中心的協議。那些大項目是政府間的,而且要通過很多年才能夠實現,而且這些實現了以後百姓們,我們吉爾吉斯斯坦人們可能還不一定馬上都能感受到。但是,你簽訂的這個協議,你把中醫派到我們這裡來,他説這是民心相通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我聽了以後很受教育,很受啟發,我想我們中醫人我們應該有自信,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信。”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