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假藥材你怕了嗎,以後可以用條形碼檢測藥材品質了!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17日 10:18 A-A+

近年來,一些質疑中醫藥的聲音甚囂塵上,甚至有人將中醫藥貶低為“偽科學”,但中醫絕不是“偽科學”。不可否認,目前中醫藥領域的確魚龍混雜,一些所謂的大師幹著行騙的勾當,一些假冒、低質藥材混進了市場。但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在當下健康醫療領域依然發揮著巨大的實際效用。面對質疑甚至貶低中醫藥的雜音,出臺首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這部立法能否為中醫藥事業發展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這部法律能否約束相關企業讓我們吃上更放心的中藥?更多內容敬請關注7月16日21:50《對話》!

這部法律能解決老百姓吃好藥的問題?

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跟藥材打交道30多年了,也看到很多的亂象。“從一個藥材談起,拿附子舉例,附子是我們川産的道地藥材,它是一個毒性藥材,但是這些年用量越來越少,一個方面就是我們的醫生專家們在臨床上應用的時候可能怕一個是毒性藥材。再一個用了以後怕沒有效,因為市面上出現許許多多的,用土豆澱粉製造的這些藥材,當然在自貿市場上。這樣的藥流通在市場上的結果就是因為沒有在臨床就沒有看到過,但是知道那些專家們處方的時候,在掂量的時候10克、11克,但是他不知道庫房裏面一麻袋可能都不是那個藥材,所以這是我非常擔心的問題。”

藥材的質量可以管控了?

藥材的質量是否讓大家放心,這也許是大家最關注的問題,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表示,這也是他們長期以來要探索和關心的問題。他分享到,其實中藥材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從土地裏面來的。“我認為要建立第一車間,第一車間在土裏,如果不從源頭著手,有可能我們後面GMP也好,一系列管理方法都是起不到作用的。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自己種,自己採,然後整個産業鏈完全在可控的狀態之下。關於這個想法,我們已經嘗試了20年,而且做出了兩個産品”。

藥材不好,毀的是中醫!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表示,其實藥品的質量,中藥材的質量是新出臺的中醫藥法非常關注而且是要有許多條文來加以規定的。“第三章關於中藥的保護和發展,裏面有很多條都對中醫藥質量安全做出規定。對於中藥材的種植、養殖、採集、儲存、加工,都做出了明確的規定。一個再好的醫生,他開了再好的方子,診斷的再準確,但是他用的藥質量不行,那也就是你的藥效就不行。最後毀的不是中藥,而是中醫。”

藥材質量的“小、散、差”問題該怎麼解決?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解答説,其實對於這個問題,在中醫藥法裏面也有明確的規定,特別是在使用農藥、肥料方面它有明確的規定。“特別是對於使用劇毒,高毒的農藥要嚴格禁止,這個是中藥法裏面一個很重要的要求。另外一個,對於中藥材的流通環節,一定要建立藥材質量的追溯體制。就是地道藥材是哪産的?從哪來的?怎麼加工的?怎麼到了集散地了,這個都有明確規定。”

保證藥材品質的都有哪些好辦法?

漳州片仔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黨委書記劉建順給出了他認為的好辦法,我們主要是什麼,所有在原産量的材料集中採購的話我們都可追溯。比如在雲南的苗鄉田七,這是一個可追溯的,通過採集基因譜拿來比照,什麼情況下我們才可以採購?我們可以做到是哪一個農場,哪一隴,哪一個管理人員生産的。

以後可以用條形碼檢測藥材品質?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補充道,檢測藥材品質還有一個好辦法,中國中醫科學院它們創新了關於中藥藥材的條形碼,基因條形碼,可以通過這個來檢測地道藥材的品質。

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給出了詳細的解釋,這個建立的DNA條碼,就像給每一個植物發了一個身份證,它可以對90%以上的中藥品種都可以做到鑒定無誤,通過現在的工作,特別是像亳州、安國,已經都建立了大型的第三方檢測,可溯源的一個追溯機制,他認為這一塊會越來越好。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