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新實施的中醫藥法將給中醫大夫帶來哪些利好?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7月17日 10:20 A-A+

在綜合性醫院的各個科室當中,中醫科是名副其實的“小弟弟”,不主流,不突出,不賺錢,有些中醫科還面臨人才流失,規模縮減的尷尬。今年7月1日,我國首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正式施行。新法出臺後,綜合醫院中醫科的難題能得到解決嗎?更多內容敬請關注7月16日21:50《對話》!

甘肅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原甘肅衛計委主任劉維忠給出了他們的解決辦法,甘肅過去綜合醫院的中醫日子很難過,好多中醫改行當了西醫了,到便民門診去開西藥去了,開中成藥去了,因為不賺錢,養不住。“宋老先生是一個正骨專家,70多歲。他説我給你提一個意見,你這個政策不合理。小夾板固定手法復位,骨折,大概半個月就恢復了,一共200塊錢,他説我做上一週賺的錢沒有我徒弟做一例手術的錢多。後來我們就出臺了個政策,中西醫同病同價。手法復位,雖然成本是200塊錢,我也給你3000塊錢。你手術做了我也給你3000塊錢。這個甘肅現在已經推廣了,在縣醫院推廣了150個品種,這樣他手術量也降下來了。”

甘肅平均住院費、門診費七八年來全國最低!

原甘肅衛計委主任劉維忠補充道,其實已經提了價,但是甘肅的平均住院費、門診費這七八年是全國最低的,比西藏還低。所以老百姓總體是受益的。

中醫收費標準太低?

針對這個問題,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給出了回應,其實不光是中醫科,包括中醫院都面臨著這樣一個問題,就是中醫的特色越明顯,它的收入可能就會受影響。“主要什麼原因呢?一個就是我們中醫的收費標準太低,北京市扎針灸,扎一次就是4塊錢。勞務價格和療效和收費標準不一致。你想如果一個針灸大夫,一天扎了20幾個人,一次就收4塊錢,他連自己的工資都收不回來,那怎麼可能發展呢”。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