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兩學一做·榜樣】劉桂珍:被需要就是我的幸福
來源 : 央視網 2017-07-04 19:20 內容簡介
[視頻]【兩學一做·榜樣】劉桂珍:被需要就是我的幸福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7月04日 19:20
  • 視頻簡介
    【兩學一做·榜樣】劉桂珍:被需要就是我的幸福。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在山西,有一位被稱作“拼命三娘”的人。她當了39年的鄉村醫生,29年的鄉村教師,19年的村支書和14年的村主任。這四副擔子的工齡加起來,足夠別人幹兩輩子。她就是山西代縣段家灣村54歲的老黨員劉桂珍。

每天,劉桂珍都要不停地變換著自己的角色,有病人來,她是醫生;拿起課本她是老師;為了能見縫插針地處理村務,裝著戶籍資料、村兩委印章、扶貧醫保登記冊的大包,她走到哪兒帶到哪兒。

39年前,作為全村唯一上過高中的女性,架不住村幹部三番五次上門動員,劉桂珍放棄了大學夢,當上了段家灣村30多戶人家的醫生。

不論颳風下雨、白天黑夜,隨叫隨到,出診從不收錢,甚至倒貼醫藥費,劉桂珍很快在十里八鄉贏得了好名聲。

醫生幹了10年後,村裏唯一的小學教師因嫌工資少條件苦撂挑子不幹了,眼看十五名孩子就要輟學,劉桂珍受託臨時代課一個學期。可誰也沒想到,這課一代,快二十年過去了,也沒等來正式老師。

一邊給人免費看病,一邊教書育人,劉桂珍在村裏的威望越來越高。1996年,段家灣村支兩委換屆,在鄉親們一致推薦下,她又當上了村幹部。

劉桂珍坦言,雖然現在她挑著四擔活,但一個月工資加起來也就一千來塊錢,平時貼補村民的多是老伴的血汗錢。

為緩解劉桂珍的壓力,從2012年開始,政府每月給她發放400元醫療補助;去年,村裏還來了第一書記幫她分擔村務。2016年,劉桂珍被評為忻州市優秀共産黨員。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