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揭秘:共享單車的idea是誰出的?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26日 11:07 A-A+

在互聯網寒冬背景下,以摩拜、ofo小黃車為代表的共享單車成了最亮眼的風口。目前市面上有數十種共享單車創業項目,像是在重現當初直播行業如“百團大戰”般瘋狂的場景,那些瘋狂的行業基本都冷了下來,只有共享單車依然屹立於風口不倒。

5月28日21:50本週《對話》,摩拜創始人胡瑋煒,小藍車創始人李剛,小綠車創始人高唯偉齊聚現場,帶來共享單車狂飆之下的理性思考。

共享單車的主意是誰出的?

易車 蔚來汽車董事長 摩拜單車投資人李斌:2015年初,瑋煒帶著一個團隊,是做自行車的,問我有沒有興趣投資。當時我就跟她説如果有一輛車,1塊錢騎一次,掃碼就能開車,幾年不用維護,想停哪兒就停哪兒,有這麼一個車就好了。

摩拜單車創始人 總裁胡瑋煒:在那天晚上,李斌就把Mobike摩拜的名字定下來了。

易車 蔚來汽車董事長 摩拜單車投資人李斌:我們真的有這樣的痛處。我有的時候也坐地鐵,出了地鐵以後再步行,要走很長的路。它真的是解決了用戶的痛點。你不可能騎自行車到地鐵,然後把自行車扛到地鐵裏,再扛出來,這不太可能嘛。我覺得中國大城市最合理的交通方式應該是公共交通,就是地鐵加上自行車,這麼一個組合。

全世界第一把共享單車智慧鎖,超級大!

摩拜單車創始人 總裁胡瑋煒:我可以給大家先看一下我們做的第一把鎖。

陳偉鴻:這是第一把鎖,夠巨大的。

摩拜單車創始人 總裁胡瑋煒:因為我們做的時候是沒有參照物的,是全世界第一把為了共享而生的智慧鎖。這把鎖最開始是機器人專業的幾個博士生幫我們做出來的,後來我拿著這個鎖去深圳,想要研究它如何才能量産,當時跑了很多工廠,也跑了很多做研發的機構。他們説這是一個實驗室産品,沒有辦法量産。

回來我跟工程師一起在飛機上,飛機非常顛簸,我們一路在討論如果不是這樣應該是什麼樣,直到空姐説現在很危險,你們兩個坐下來,我們完全沒有意識到在顛簸。所以我們經過了七代鎖的努力,現在有了這把鎖。這是我們在市場上運營最多的鎖。

智慧鎖能讓每一輛自行車24小時在雲端?

摩拜單車創始人 總裁胡瑋煒:最重要的它可以讓我們每一輛自行車24小時能夠在雲端,每一個人對自行車的需求也在雲端,同時把需求和供給在雲端進行匹配,這個時候鎖就開了,你就可以把它騎走了。等你到了目的地的,你把鎖關上走了,後臺在雲端就會把這輛車重新釋放出來,變成可以騎行的。

堅固的智慧鎖,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

摩拜單車創始人 總裁胡瑋煒:這個鎖的材料用液壓鉗也是剪不斷的。摩拜單車誕生的那一天起,我們就在思考面對一個城市要運營一個共享單車,它應該是什麼樣的。我們考慮了很多最壞的情況,所以我們把這把鎖做得非常堅固。

共享單車並不是傳統的共享經濟

易寶支付總裁余晨:其實嚴格來講我認為摩拜單車並不是像滴滴或者Airbnb這樣傳統的共享經濟。傳統的共享經濟存在著社會閒置資源的二次利用,你有閒置的房源、閒置的車源貢獻出來。但是像摩拜單車這樣供給方都是由企業來提供的,更像分時租賃,把車次的分時跟碎片化經濟利用起來了,從這個角度來講我認為它是一個所謂的共享經濟跟互聯網化。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