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背影 | 重溫唐傑忠先生的“捧哏人生”

CCTV節目官網-CCTV-3 藝術人生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22日 17:30 A-A+

唐傑忠,相聲表演藝術家,馬季、郝愛民、姜昆的黃金搭檔,他的捧哏,在藝術上被總結為“鬆弛自然得體、話不多有分量”,以“穩”著稱,曾被評為“全國十大笑星”,還獲得過“侯寶林金像獎”、“中國曲藝牡丹獎終身成就獎”。

2006年11月,唐傑忠先生做客《藝術人生》時曾這樣講:“在藝術的舞臺上,我艱辛地度過了五十多年;在人生的舞臺上,我匆匆地走過了七十三春。休輕看這小舞臺,原來也是一個大世界,且慢説這大世界,卻本是獨立的小舞臺。”2017年6月18日,唐傑忠先生因病辭世,特重播他的這期節目,以此紀念。

節目還沒開始,觀眾席就蹦出一張張熟悉的面孔,姜昆、鞏漢林、李建華、吳瓊等人,姜昆滿臉笑容地説:“老唐這一輩子都在當捧哏、當配角,今兒我們也一起給他捧一回!”一定要讓一輩子捧哏、捧人的唐老師在《藝術人生》成為眾星捧出的那輪圓月!”我們相信,他當之無愧!

節目中唐傑忠提到了難忘的兩位恩師——高元鈞先生和劉寶瑞先生,正是這兩位於他而言恩重如山的老師最終成就了唐傑忠的藝術人生。

唐傑忠説:“除了藝術上的教授之外,更主要的是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如何待人、如何接物、如何處事,學會了傳道、授業、解惑皆應無欲無求的為人之道。”以後唐傑忠自己也當了師傅,秉承著自己授業恩師的教誨,他努力做著自己認為天經地義的本分。

節目中唐傑忠談到了與姜昆的合作。1974年,唐傑忠正式與馬季開始合作。兩個人非常默契,演出了《友誼頌》、《新桃花源記》、《海燕》等相聲名篇,蜚聲全國,紅極一時。後來姜昆的搭檔李文華先生因病離開舞臺後,姜昆找到唐傑忠為自己“量活”。倆人摸索著前進,演出了《新兵小張》、《照相》等,終於在《虎口遐想》上找到了感覺,大家相信了唐傑忠老師。

有人説:相聲找搭檔比找媳婦還難,兩個人業務上要有默契,相互之間要能容忍。但是當年的唐傑忠是“深愛著”馬季的!他們之間的那份愛除了兄弟之情以外,還有更多的是惺惺相惜。

節目裏唐傑忠先生的老伴也來到了現場為大家揭秘了生活中的唐傑忠先生,講述了他們的搭檔生活。

作為中國相聲界的老藝術家,唐傑忠為相聲事業奉獻一生,創作表演了很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他那張笑臉,早已在觀眾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記憶。一期《藝術人生》難道個中滋味,我們卻能觸摸到一位古稀老人的執著與真誠,我們為此由衷動容。

我們帶您重溫了唐傑忠老先生的“捧哏人生”,一輩子淡泊名利,甘做綠葉襯紅花,儘管先生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的作品與帶給人們的歡笑將永遠留在世間。

觀看更多內容,敬請關注《藝術人生》官網,請點擊:http://tv.cctv.com/lm/ysrs/

860010-11054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