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緬懷致敬!細説一代捧哏巨匠唐傑忠的藝術人生

CCTV節目官網-CCTV-3 藝術人生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21日 11:09 A-A+

6月18日晚,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唐傑忠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5歲。該消息一經傳出,引起了社會各界的極大關注,相聲界演員及文藝界人士紛紛發文表達悲痛哀悼之情,為唐傑忠先生的離去表示惋惜。

作為中國相聲界的老藝術家,唐傑忠為相聲事業奉獻一生,曾與馬季、姜昆等多位相聲名家合作,創作表演了很多膾炙人口的作品。為緬懷致敬唐傑忠老先生,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將於近期復播唐傑忠參與錄製的《藝術人生》特輯,再次為觀眾細説一代捧哏巨匠的藝術人生。

登臺亮相因心繫觀眾 節目現場突降意外驚喜

據當年錄製節目的主創回憶,在籌備唐傑忠老先生那期節目的時間裏,從製片人到主編,再到節目編導每個人都快崩潰了,原來,自從1992年唐傑忠離休之後,便很少登臺亮相,節目組成員輪番上陣,想盡辦法力邀老先生,都大敗而歸,任你有千般妙計,老人家就是有他的一定之規。由此,節目組馬上改變戰略,從原來的“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變成以觀眾相“要挾”。“唐老師,我們的觀眾熱線都打爆了,大家都要求我們邀請您上節目。他們都説特別想您,特別想再次看見您。您就答應了吧!”半分鐘的沉默之後,“好吧!”唐傑忠終於答應了。從而成就了《藝術人生》演播現場的動情一幕。

在節目設計的最初創意中,曾經有過一瞬間,大家希望把唐傑忠這期節目做成相聲界的一次大聚會,可事實上,因為種種原因,這一方案也被推翻。然而,意想不到的是,節目還沒開始,坐在導播間的編導們就傻了,攝像機鏡頭中不停地蹦出一張張熟悉的面孔,姜昆、鞏漢林、趙炎、趙連甲、吳瓊……搶著坐前排的姜昆滿臉笑容地説:“老唐這一輩子都在當捧哏、當配角,今兒我們也一起給他捧一回......”

“紅花還得綠葉配,相對於逗哏演員,捧哏演員唐傑忠可能不會給人留下太多的印象,但是,一部好的作品,絕離不開捧哏演員的出色表演,而唐傑忠則是將捧哏變成了一項真正意義上的嚴絲合縫、起承轉合的藝術。”唐老去世後,文藝界人士紛紛以此緬懷。

為相聲數十載甘願奉獻  含淚向妻子傾訴真情

唐傑忠説了一輩子相聲,幾十年捧哏生涯無怨無悔,甘當綠葉未曾“移情別戀”,也許只有真正樂在其中的人才會露出唐傑忠一般慈祥燦爛的“笑佛”表情。

節目錄製現場,朱軍問起了唐傑忠,説相聲怎麼就一説一輩子呢?“就是因為我的觀眾!觀眾喜歡,是我最大的滿足。”唐傑忠答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節目現場,著名表演藝術家姜昆由衷地告訴觀眾他今天要感謝唐先生,緣何?

事實上,當年唐傑忠頂著巨大的壓力,開始和如日中天的姜昆合作,在他之前,姜昆和李文華的搭檔已經深入人心到不可取代的地步,沒有人能預料唐傑忠的介入將會是怎樣的一個結果,當時大多數人並不看好他們的新組合。而唐傑忠在認真研究了姜昆和李文華的表演之後,意識到自己是不可能在仿傚李文華的基礎上超越他的,那麼唯一的出路就是做唐傑忠自己,開創出一種新的、適合與姜昆搭檔的捧哏形式,於是,唐傑忠給自己設計了一個戴眼鏡的形象,在姜昆身邊扮演了一個學者的形象,和李文華的樸素相比,唐傑忠的形象有些“雍容感”的突破,事實證明,他相當明智!

一生無愧於觀眾,無愧於舞臺的唐傑忠老人家在《藝術人生》的現場,更説出了埋在心裏將近五十年的愧疚。舞臺上唐傑忠做了一輩子綠葉,在家裏,妻子卻用“恨”來形容自己記憶中的丈夫。“在這幾十年當中,家裏的事兒,他很少關注,現在想起來呢,我真有點恨他......”聽著妻子述説的往事,唐傑忠的眼皮一直耷拉著,“三個孩子!生三個孩子我都不在……”唐傑忠含著眼淚望著自己的妻子,“我在這裡當著大夥兒的面,向我的夫人表示歉意,我今後我一定要好好做,好好回報!”

甘為綠葉襯紅花,淡泊名利氣自華;唐傑忠,是百姓心中永遠的笑星。

6月21日 18:29,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藝術人生》與您細説一代捧哏巨匠唐傑忠的藝術人生。

860010-11054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