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王立群評《中國影像方志》:一部新穎珍貴的歷史紀錄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影像方志 來源:央視網2017年06月01日 10:00 A-A+

從《周官》開始的中國方志,淵源流長,展開了一部兩千多年的地方誌畫卷。

中國的方志種類繁多,縣誌,府志,州志,郡國志,只是其一,山川志亦是方志。層出不窮的方志成為中國歷史文獻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分支。由秦正式設立郡縣始,在眾多方志中,縣誌成為方志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分支。從一縣之命名,到一縣之歷史、地理、風俗、人物、文教、物産、氣候、河流、山川,無不入志。

眾多的縣誌為我們保存了諸多重要信息,成為我們今天研究一個地區歷史、地理、文學、科技的重要文獻,也可以成為我們研究某一專門領域的重要文獻。我們從縣誌中鉤沉出大型典籍中往往沒有記載的眾多信息,為我們研究中國古代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文獻。

改革開放的三十多年,重修縣誌成為許多地方文化工作的一個亮點。但是,所有歷史的、當下的縣誌,都有一個共同點:用文字記載,當然,當代縣誌亦配有少量照片。遺憾的是,耗費大量人力、物力修成的縣誌往往沉睡在各地的史志辦,很少走進百姓的視野,特別是在新媒體時代,以文字記載為主的方志,未能成為百姓關注的書籍,實在是令人惋惜的一件事。

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打破了自古以來用文字記載縣誌的寫法,開創了以電視記錄縣誌的新方法,並以“地名記”,“大事記”,“傳承記”,“文化記”,“風物記”,“考古記”,“創新記”,“後記”等七大部分作為分支,全面、立體地介紹一個縣的方方面面,這就是2017年端午節由央視一套開播的大型紀錄片《中國影像方志》。

這種新穎的手段,讓縣誌這一古老的地方文獻,以全新的面貌呈現在全國、世界的面前,讓最古老的縣誌獲得了無數觀眾的認知,這是中國數千年縣誌史的一次重大突破。

這種突破,不僅是從文字到圖像的變化,而是古老縣誌的一種全新寫法。這種變化從內容的分類上首先顯現出來,比如“創新記”是亙古以來縣誌從未有過的新欄目。但是,正是通過這一新欄目,傳遞出一個個縣域經濟的突破性發展,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個縣的創新發展。

《中國影像方志》用電視畫面,全景呈現一個縣的地理風貌,這種畫面是任何以文字為載體的傳統縣誌無法實現的。它給人視覺上的衝擊,連熟悉本縣的人都想像不到。因為人所處的空間位置,決定了一個人無法從空中鳥瞰更為廣闊的的空間。

《中國影像方志》是中國紀錄片的空前之作。中國紀錄片近年來獲得了很大的發展,各種專題紀錄片新意迭出,但是,從規模上講,任何一部紀錄片從來未像《中國影像方志》這樣龐大的規模。中國2300個縣和縣級市,個個都有自己的影像志,這種宏大的氣魄在紀錄片的歷史上是一個創舉。

《中國影像方志》是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近年來的大手筆節目之一。近年來,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推出了以《中國詩詞大會》為代表的一系列現象級的文化節目,刷新了中國原創文化節目在黃金時段屢屢戰勝綜藝節目的收視奇跡。從一個不大被人關注的頻道,一躍成為央視最為搶眼的電視頻道,成為央視一系列重大活動的主角,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研究的現象。《中國影像方志》的誕生,再次告訴我們:只有創新,才能更好地運用電視這一現代手段,為我們創造出既有歷史厚度,又有審美傳值的電視新篇章。



860010-1119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