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影像方志》節目簡介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中國影像方志 來源:央視網2017年05月25日 18:00 A-A+

中國影像方志

中國影像方志

     在中國,有句話叫“國有國史,地有方志,家有家譜”,國史、方志、家譜,這些典籍資料共同記錄了中華民族的奮鬥史。而地方誌承上啟下,記錄了各地的歷史變革、文化傳承、地理風物、風俗民情等,形成了獨特的方志文化。
  在中國,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史”是人們梳理前人的故事,“志”是人們記錄自己的故事,是留給後人的“歷史”。
盛世修志是方志文化的傳統。歷史上,每隔幾十年,各地都會續修地方誌,以記錄這些年來當地的發展和變化。而運用現代影像技術傳承方志文化,則是我們的一種探索。
  用影像記錄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用鏡頭見證中國夢的實現,這是製作大型紀錄片《中國影像方志》的宗旨和初衷,也是央視作為國家電視臺的責任和擔當。
  大型紀錄片《中國影像方志》經過兩年多的調研、策劃、樣片拍攝與完善,于2016年6月被確定為中央電視臺重點項目並立項啟動。我們將以構築當代重大文化工程的決心,以全國各地的歷代地方誌為基礎,以現代影視手段和全新的視角,拍攝製作一部傳承方志文化、記錄當代中國的大型紀錄片《中國影像方志》。
  作為大型文化影像工程,《中國影像方志》將從中華文明的角度解讀地方誌、從地方誌的角度彰顯中華文明,以局部展示整體、以地方表達中國,從而為時代謳歌,為人民立傳。
  《中國影像方志》將以我國行政區劃中的縣和縣級市為拍攝主體,每地1集、每集40分鐘,計劃攝製2300集以上。

860010-1119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