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勞動禮讚】大國攻堅 成就夢想
來源 : 央視網 2017-05-01 19:08 內容簡介
[視頻]【勞動禮讚】大國攻堅 成就夢想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5月01日 19:08
  • 視頻簡介
    【勞動禮讚】大國攻堅,成就夢想。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本台記者從珠江口到長江再到黃河,從南到北,記錄下了無數揮灑汗水的勞動者,他們攻堅克難,架橋開路,用智慧攻克著一個個難題,用雙手打造著他們心中的中國夢。

今天,中國南方的伶仃洋上,建設者正在將這個鋼圓筒安裝到36米深的海底,接下來,他們要把57個這樣的大圓筒逐一打入海底,進行填島作業。在這裡,他們填的相當於19個標準足球場大的人工島屬世界首創;而將這個橫截面比籃球場還大、足有11層樓高的大傢伙打入海底的振沉技術,也是世界最先進的。

為了完成這項全世界前所未有的作業,劉艷虎和他的同事們第一次設計應用了十二錘聯動的振沉系統,確保誤差不到1厘米。

深中通道將連接起深圳與中山,是一個集“橋、島、隧”于一身的地下互通集群工程。不管是工程跨越的海域地質複雜程度,還是技術工藝嚴苛程度,都是世界級難題。

南邊的跨海通道,代表著我國外海橋梁建設的最高水平,而橫跨長江的荊州長江公鐵大橋,正用我國自主生産的鋼材,拉起世界最大的重載大橋。在我國中部湖北,今天,橋梁拉索檢測機器人正在對橋上的每一根鋼斜拉索進行檢測。

一根鋼索,3萬7千噸,這個承受力足以吊起4個艾非爾鐵塔,建設者的攻堅克難,造就了堅韌的“中國鋼”,全長六公里的大橋用鋼量就達到了25000噸。荊州長江公鐵大橋的主跨長518米,是世界上同類型橋梁中跨度最大的;設計載荷一萬噸,是世界荷載最重的公鐵大橋。大橋明年五月正式啟用通車。

當中國製造支撐荊州長江公鐵大橋跨越長江天塹時,一條全長828.5公里、縱貫陜西南北的沿黃公路正在我國北方的晉陜黃河大峽谷中蜿蜒前行。

沿黃公路與古老的秦直道遙遙相望,伴隨著黃河,一路南下。宜川境內這28公里懸崖路,和黃河走得最近,也走得最難。

沿黃公路穿越陜西省12個縣,72個鄉鎮,1220個村莊,其中國家扶貧重點縣就有8個,雖然建設難度大,但上千名築路工人奮戰一年多,為的就是儘快建好這條致富路,讓沿線200萬人口早日受益。

沿黃公路經過的馬樹坪村,是延安最偏遠的貧困村,盛産柿子和花椒,過去由於路不好,柿子爛在樹上,花椒賣不出去,村民們守著滿山好果子沒錢花。

今年8月,沿黃公路將建成通車,它將連接起9條高速公路、13條國道以及80條縣鄉公路。從此,老區與外界連接更通暢,老區的200萬百姓將迎來路暢民富的新生活。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