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大國工匠 傳心創世】喬素凱:與核共舞 守護藍芯
來源 : 央視網 2017-05-01 19:12 內容簡介
[視頻]【大國工匠 傳心創世】喬素凱:與核共舞 守護藍芯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5月01日 19:12
  • 視頻簡介
    【大國工匠 傳心創世】喬素凱:與核共舞,守護藍芯。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靠勞動成就夢想,用夢想追求極致。有這樣一個人,他在核電站同核燃料打了25年交道,全國一半以上核電機組的核燃料都由他來操作。今天的《大國工匠》,我們來認識我國第一代核燃料師——喬素凱。

喬素凱的崗位在核電站的最深處,那是一個有如大海般的蔚藍色水池,美麗的水面下,就是令人聞之色變的核燃料, 每十八個月,核電站要進行一次大修,這是核電站最重要的時間,三分之一的核燃料要被置換,同時要對破損的核燃料組件進行修復。

今天,喬素凱的工作是修復一根破損的核燃料棒,這是一項複雜又充滿危險的任務,目前,在全國能夠完成這個任務的只有喬素凱所帶領的團隊。由於核燃料棒有很強的放射性,因此必須放置在含有硼酸的水池中來屏蔽輻射,這也就意味著修復的工作要在水下完成,修復的第一步就需要打開組件的管座,這個過程需要在水下拆除24顆螺釘。不同於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擰螺釘,喬素凱需要用一根四米的長桿,伸到水下三米進行操作,這是一個對精度有嚴格要求的動作。

看似簡單的擰螺釘卻是核燃料修復的一個關鍵點,在整個修復過程中,像這樣的關鍵點操作都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如果説擰螺釘還只是經濟損失的風險,那麼接下來,喬素凱將要面對的就是對生命的威脅。

懷著對核燃料的這份敬畏之心,25年來,喬素凱核燃料操作保持零失誤。這些年,他主持參與的項目獲得了十九項國家發明專利。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