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領跑者】吳季:引領空間科學發展
來源 : 央視網 2017-04-30 19:12 內容簡介
[視頻]【領跑者】吳季:引領空間科學發展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4月30日 19:12
  • 視頻簡介
    【領跑者】吳季:引領空間科學發展。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勞動創造要依靠有眼界、有勇氣、有擔當的&&人。作為我國空間科學先導專項的首席科學家,吳季帶領科研團隊在暗物質衛星、量子衛星項目中實現突破,使我國在空間科學的基礎研究領域從“跟跑者”成為了“領跑者”。

當我國第一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在海南文昌成功發射的時候,遠在幾千公里之外的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吳季和科研團隊一直在提供最精準的空間天氣預報。從“神舟一號”到“神舟十一號”,從天宮一號到“天舟一號”,載人航天的空間環境保障工作至關重要,太陽風、地磁暴這些影響航天任務的空間天氣預報必須精準無誤,空間科學衛星可以説功不可沒。

空間科學,就是通過人造衛星、探測器等空間飛行器,研究發生在宇宙空間的自然現象及其規律的科學。比如宇宙大爆炸、暗物質和暗能量、星地空間的量子的傳輸等等。

像空間科學這樣的前沿突破,不僅能夠幫助人類認識自然世界的科學規律,而且往往能解決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一大批關鍵瓶頸技術。基礎前沿領域,向來是國際搶佔的戰略性高地。

2011年,中科院設立空間科學先導專項,吳季擔任首席科學家,開始領銜中國空間科學的總體規劃。“十二五”期間,他組織推動了以暗物質、量子和實踐十號科學衛星為重點的空間科學發展規劃。

這些即將轉場的設備將會用於我國2020年之前即將發射的全球水循環衛星,這顆衛星可以實現從雪水當量到海水鹽度等關鍵要素的同步觀測,精度前所未有,將有助於推演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氣候變化。

全球水循環衛星、愛因斯坦探針、先進天基太陽天文臺,在探索空間科學的藍圖上,吳季謹慎而大膽地佈局下一顆顆空間探索利器。

“十三五”空間科學規劃,2030中長期空間科學發展路線圖,2050空間科學長遠規劃,吳季説,這就是他的中國夢,在繼往開來的中國,也正在開啟空間科學跨越式發展的全新篇章。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