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勞動禮讚】大國製造 創新未來
來源 : 央視網 2017-04-30 19:09 內容簡介
[視頻]【勞動禮讚】大國製造 創新未來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4月30日 19:09
  • 視頻簡介
    【勞動禮讚】大國製造,創新未來。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靠各行各業人們的辛勤勞動。要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今天,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正在用知識革新、技術革命和創新性勞動支撐起經濟轉型升級,推動産業走向高端。這個勞動節,我們就走近一些崗位上的勞動者,感受他們手中一件件中國製造的力量和神奇。

這臺世界上最大最重的擠壓機現在進入了總裝階段。它有多大勁?23500噸!相當於84架空客A380的拉力。而生産這個“巨無霸”的機床,也是個巨無霸,它可以一次加工50米長的零部件。

別看它個頭笨重,産品卻很精細,生産10米長的零件,誤差還不到一根頭髮絲。王軍田工作16年來,他操縱門機和走刀走過的距離,幾乎能夠繞地球一圈,讓他自豪的是,有了他們生産的擠壓機,我們大飛機、高鐵的大型部件才能夠自主生産。

這個勞動節,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正在進行總裝測試,測試完成後,將運到西昌發射中心,為送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上天作準備。從事總裝工作近40年的馬利告訴記者:40年來他共為火箭裝配過約28萬顆螺栓,失誤率為“0”。

最精細助推最神奇。近20年來,中國火箭發射成功率一直居全球前列。技師們的工作,相當於每時每刻都在高空走鋼絲。一發火箭上光螺栓就超過7000個,每一個都要嚴絲合縫。

這個外形像“鸚鵡螺”的建築,是我國重大科學工程——上海光源。它的功能相當於“超級顯微鏡”“巨型X光機”,現在正在建設的第四代光源建成後,上海光源將成為全球七大光子科學中心之一。

簡單地説,這裡是在造一種世界上最亮的光。它能幫助人們看清更微小的世界。比如普通X光機只能粗略地拍攝出人體的組織和器官,而同步輻射光可以清晰地看出病毒的結構,從而推動很多領域的創新。

現在你看到的無人機編隊飛行,由這些年輕的創業者完成。 這110架無人機,只需要一台電腦就能夠全部控制。今年,這些年輕人創下了一台電腦控制千架無人機飛行的世界紀錄。

億航的編隊集群飛行演練還承擔著一個使命,那就是為世界首款民用可載客的低空無人駕駛多旋翼飛機,蒐集自動控制數據。

這個節日裏忙碌著的還有廣西防城港核電站二期工程,建成後將是世界上標準最嚴最安全的核電站之一。而它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華龍一號核電技術,現在作為“中國標準”,被很多國家採用,中國核電正在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極速超越。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