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大國工匠 傳心創世】潘從明:滴水掘金 精煉人生
來源 : 央視網 2017-04-29 19:13 內容簡介
[視頻]【大國工匠 傳心創世】潘從明:滴水掘金 精煉人生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4月29日 19:13
  • 視頻簡介
    【大國工匠 傳心創世】潘從明:滴水掘金,精煉人生。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超級工程離不開超級工藝,更少不了掌握超級技能的勞動者。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在喧囂中秉持一顆安於寧靜、追求極致的匠心,不斷地創新、超越,傳承樸質而又偉大的工匠精神。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位僅憑萃取後溶液的顏色就能精準判斷貴金屬純度的精煉師。

鎳礦石提取鎳金之後的廢渣中有20多種金屬元素,7種鉑族貴金屬就伴生在裏面。鉑族貴金屬因其特有的導電、延展等性能,被用在導彈、衛星等裝備和産品的核心裝置上。

鎳礦廢渣裏的鉑族貴金屬含量極低,提純1克貴金屬,需要60多種化學試劑,對至少5噸的鎳礦廢渣反復萃取。

鉑族貴金屬純度的化學檢驗至少需要幾天,而等待結果的這段時間裏,貴金屬溶液極易污染變質,影響純度。因此,為了保證貴金屬的純度,第一代貴金屬人盡可能多遍提取。

1996年,技校畢業的潘從明參加工作來到了貴金屬冶煉廠。潘從明想弄明白,如何能從黑乎乎的鎳礦廢渣裏提取出更多的貴金屬,因此,每一道工序,每一步操作,他都要問個為什麼。

為了減少由於化學檢驗滯後,貴金屬過多遍數提純帶來的損失,潘從明試圖尋找不同純度的貴金屬所對應的溶液顏色。

經過2000多次試驗,潘從明能夠通過顏色精準判斷貴金屬的純度。

如今,潘從明發明的顏色判斷法已經替代了傳統鉑族貴金屬精煉提純工藝,在全國被廣泛應用。

我國礦石裏伴生的鉑族貴金屬中90%以上都是潘從明所在班組從礦渣中提取出來的,而且他們的工藝和技術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

潘從明在業內鼎鼎有名,有不少企業出重金來挖他,可潘從明還是選擇留下來。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