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是芯片進口大國,但芯片是中國IT業的軟肋?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17日 15:44 A-A+

本週4月16日21:50,央視財經頻道《為中國實業代言》活動來到了中國西南的工業重地成都。成都的東郊,是一片寫滿了實業記憶的土壤。航空、航天、電子、機械是這裡的支柱産業。中國的第一架超音速戰鬥機,第一顆人造衛星,第一台電視機,背後都有來自於成都實業力量的支撐。一批紮根四川的企業家們齊聚成都東郊,在他們激情澎湃的演講中,我們將會找到堅守實業的初心,暢想開創實業的未來。

中國是芯片進口大國,但芯片是中國IT業的軟肋!

紫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偉國:全世界2015年大概芯片産值是3450億美金,2016年是3510億美金,中國進口多少呢?2015年進口金額超過2300億美金,2016年進口了2270億美元的芯片,佔全球芯片産值的2/3以上。這裡邊中國本土生産的芯片有多少?大概不到10%,就是這10%,還有一半是外資企業,比如英特爾、三星他們在中國生産的。中國本身芯片産值,全球比重也就是5%左右。

芯片是整個電子産品的核心部件,另外,它關係到整個中國産業的安全,如果國際局勢發生大的變化,芯片不能正常進口,中國超過10萬億的電子信息産業乃至工業都會發生災難性的情況。

中國的芯片産業發展不起來?

紫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偉國:改革開放前,中國芯片産業和全球完全脫節。在改革開放以後,因為和世界的差距太大,所以沒有辦法和其他的産業一起快速成長。芯片産業有一個特點,它是典型的四高産業,第一技術高度密集,第二是人才高度密集,第三是資本高度密集,第四是市場高度競爭。這是充滿著競爭和高速發展的産業。

芯片業是比美元還貴的産業?

紫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偉國:近十來年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增強,包括本土人才的成長和海外人才的回歸,我們開始有了一些這方面的産業。在這裡我就給大家看一個我們剛剛推出的芯片。這是一顆14納米8核64位的芯片,俗話叫“基帶芯片”,8核概念就是有8顆CPU,全球目前最先進的14納米工藝,這個芯片目前在中國還不能生産,是我們委託國外的公司為我們代工的。芯片研發我們投入超過1億美金,歷時將近1年,它是手機裏面的芯片。手機裏面除了“基帶芯片”,另外一個就是存儲芯片。中國大概消耗了全球70%的存儲芯片,在這個市場上,中國企業的比例是多少呢?零,完全的空白。不過這樣情況,我想在未來的1到2年有望獲得打破。我們已經在武漢動工,總投資240億美金來建設芯片工廠,我前面講這是一個資本高度密集産業,核心廠房每平米投資超過3萬美金。300張100美元的鈔票鋪在地下,一平米是鋪不下的,所以這個産業是比美元還貴的産業。

雖然艱難殘酷,但也要把芯片當成終身事業!

紫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偉國:當然了,中國的大部分芯片還處於中低端,單我剛才給大家展示這顆芯片,14納米的,這是我們和全球最頂尖的高通站在了技術的同一起跑線上。把芯片這樣的基礎性産業做好就是我們的責任和職責,我也知道這個行業非常的艱難和殘酷,我們也有思想準備。我和紫光團隊會為中國的芯片事業奮鬥終生,不破樓蘭終不還,破了樓蘭也不還,因為前面還有新樓蘭,謝謝大家。


    
杉杉控股董事長鄭永剛 :我的關鍵詞是奮鬥和委屈

杉杉控股董事長鄭永剛:我現在手中拿的這個是我們18年前杉杉科技生産的第一代CMS,是我們鋰離子電池的負極材料。大家可能很驚訝,鄭永剛是一張生産杉杉西服的臉,怎麼就去搞了高科技産品,所以這就是企業轉型升級所需要。過去我們一直比較低調,不跟大家去分享這樣的一個成果,因為市場競爭實在很激烈,我們的技術,我們的人才,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但是今天在這裡,我想還是要把故事分享給大家。

服裝大王如何轉型高科技的?

杉杉控股董事長鄭永剛:1997年鞍山熱能院研究所從碳素材料裏邊提取出鋰離子電池的負極材料,當時中國沒有這方面的産品和技術,所以我們決定先投8千萬,把它從實驗室裏面産業化,這就是當時杉杉第一次通過投資轉型的産品。就在這個基礎上形成了杉杉科技。今天我們自豪的講,我們在鋰離子電池的材料領域已經做到了世界第一。經過18年的努力拼搏和奮鬥,我們已經是第六代的負極材料了。産品價格是37萬一噸,日本産品是72萬一噸,將近差一半的價格,這樣我們汽車動力電池的性價比比現在汽油的價格會更便宜。

杉杉科技也曾苦苦掙扎

杉杉控股董事長鄭永剛:當然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是很委屈也很辛苦,因為我們堅持了高端的技術路線。2010年開始香港深圳有大量的水貨,我們一直在虧損,如果我們當時做水貨是輕而易舉的事,也能賺錢,但是我們堅持了高端路線,到了第六年才微利,內部我們就耐不住,開始有分歧。當時我們準備跟漢鼎基金共同,實際上是要賣掉,説句不好聽是賣不掉又爛在手裏,這樣的一個痛苦,這樣的一個過程。

實業是民族和國家的基石、根本,在做實業過程當中,要有一個非常熱愛實業的精神。所以儘管有委屈,儘管有痛苦,但是我們還是堅持。到蘋果出來以後,我們中國做電池的企業應該是全球最有競爭力的,所以我們現在的電池材料為ATL,為比亞迪,力神,奔馳,蘋果,索尼進行供應。可見我們的技術達到了先進水平,因為客戶的要求就是技術的標準。

我們為什麼能達到國際領先的技術標準?這18年來,只要是全球發現一個這方面的人才,不管是德國人、日本人、美國人,只要發現,我們就去聘請,不惜代價,哪怕聘不了,我們也讓他做技術顧問。在高新技術的産業,一旦出現了新的技術,你就沒有價值了,所以研發人才是核心競爭力。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4月16日21:50《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