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他們到底是在玩資本,還是在做實業?資本和實業到底應該啥關係?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17日 15:11 A-A+

資本是天使,資本也是魔鬼。最近幾年,萬科、格力、伊利等行業龍頭深陷控制權之爭,資本一直在尋找狩獵的目標,資本和實業的矛盾已經為當下必須破解的一道題。

無論在哪個國家、哪種規則之下,實業都肩負著價值創造的重任,是社會財富的基石。實業和資本的關係是經濟發展中的一個永恒話題,結合得好便是一種共生共贏的關係。

4月16日21:50“為中國實業代言”活動在成都舉行,在座的企業家們如何看待實業與資本的關係?靠並購真能獲得技術嗎?

實體難,金融易,讓人又愛又恨的矛盾體?

陳偉鴻:在你們今天所走的實業道路上或深或淺的我們都看到了資本的影子,看到了金融的力量,所以大家會直接的問你們,你們到底是在玩資本,還是在做實業?

杉杉控股董事長鄭永剛:我覺得資本、金融和實業它們之間是不矛盾的,你做實業需要資本的不斷投入,技術也好,規模也好,需要金融的服務。我覺得金融是服務業,實業是基石。比如説我的服裝業做到最高峰的時候我就上市,通過資本平臺來發展,因為你上市以後,你不局限于你的産品,你更重要還要展望,就是看到全球這個行業的並購整合。但現在的核心問題是什麼呢?做實業越來越艱難,劉總的民生銀行錢越賺越多,這就造成了一個矛盾體。然後大量的年輕人,他們去做基金,做投資,做投行,服務業的度已經遠遠超越了實體經濟的度。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全球需求格局發生了變化,我們實體經濟有一些同質化的産業産品過剩了,需要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我們要的是有技術含量的智慧化的高端製造業,在全球有競爭力的製造業,短缺的就是這個。

劉永好:不會因為金融賺錢多就放棄實體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今天中國經濟在轉型,很多實體經濟壓力比較大,利潤比較低。什麼原因呢?因為以前産品供不應求,今天很多産品都過剩了,當然實體經濟壓力變大。這時候我們金融業怎麼幫助他們渡過難關?其實不是簡單的渡過難關,而是轉型升級。拿我們來講,我們從事農業,從事食品,已經成為農業食品的大公司了,我還繼續在這方面做,有人説農業食品利潤那麼低,又那麼臟那麼累,為什麼還要做呢?有人説你對金融很熟悉,金融賺了很多錢,比你做飼料多的多,你為什麼不把主要精力放在金融業?其實我依然認為我是一個做農業的,我們銷售的多數,員工的多數是在實體經濟,不能説金融賺錢更多,我們就丟掉實體,因為實體總是要有人做的。

趙偉國:資本對中國集成電路發展具有特別意義  
      
紫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偉國:關於資本我覺得它像一把劍,用來為産業開山劈路。在産業發展中,資本和人才就像戰鬥機的兩翼一樣缺一不可,有了資本和人才才能形成真正的創新,這個過程中讓資本去支持産業才是資本真正應該用的地方,所以我説資本為用,實業為本。關於並購,我們去看全球的這些科技巨頭,其實並購是企業發展中的一個非常正常的現象。蘋果每年會收購幾十家公司,思科從成立到現在,我想至少收購了超過200家公司。在集成電路領域,去年博通300億合併了安高華,高通370億美金收購恩之谷,英特爾去年160億美金收購AT,今年花了150億美金收購做自動駕駛的以色列公司,並購是一個正常現象。對中國集成電路今天的發展它又更具有特別的意義,一個馬拉松,別人已經跑了20公里了,你現在從頭跑,你即使跑得再快也很難追上他,那怎麼辦呢?我們用資本之車開過去,開到20公里處下來,然後和他一起跑,而且恰恰是收購有時候才能獲得完整的知識産權、團隊、市場、産品,甚至能夠獲得利潤。今天的芯片環境下,美日韓臺,對大陸的發展,明裏暗裏都在圍追堵截,但是我相信通過努力通過學習,通過巧妙的戰略戰術運用,再難渡的赤水都可以渡過去。

並購的意義:這不再是一個單打獨鬥的時代
   
杉杉控股董事長鄭永剛:並購是這樣,特別是高技術産業,你不可能把所有的人才聚集到你公司來。有很多年輕的優秀人才,他會創造一些新技術。你通過並購進行合作。現在這個時代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它是一個聯合的時代。他缺的就是資本,你給他資本,他同時給你技術,你研發過程中有局限性,所以説通過並購來壯大,這是全球高技術大型企業的必經之路。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4月16日21:50《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