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維和英雄登《朗讀者》 網友:真正龍的傳人

CCTV節目官網-CCTV-1 朗讀者 來源:央視網2017年04月07日 10:42 A-A+

等著我吧——我會回來的!只是要你苦苦地等待,等到那愁煞人的陰雨,勾起你的憂傷滿懷,等到那酷暑難捱,等到別人不再把親人盼望……”

在央視42日晚播出的《朗讀者》中,演員張國強和在非洲馬裏壯烈犧牲的維和英雄申亮亮的戰友們,一起為申亮亮的母親楊秋花朗讀詩歌《等著我吧》。申亮亮的父親、母親、姐姐來到現場,一起聆聽這首感人心扉的詩。

 

演員張國強和維和英雄朗讀詩歌《等著我吧》。

演員張國強和維和英雄朗讀詩歌《等著我吧》

受傷戰友司崇昶:深情回憶亮亮生命最後時刻

在節目中,節目主持人董卿介紹,從1990年開始,我國開始派軍事力量參與聯合國的維和行動當中。到目前為止,我國派出的國際維和軍事人員超過了兩萬人次,為推動聯合國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了貢獻。2017年,中國赴馬裏維和行動的全體官兵被聯合國授予和平榮譽勳章。

幾位參與馬裏維和行動的申亮亮的戰友也在該節目中亮相。其中,司崇昶一腐一拐地來到現場。董卿介紹,司崇昶赴馬裏執行任務時受傷,現在還在康復中,所以,他無法長久地站立。

有去了回來的,有去了沒有回來的。董卿聲音低沉地説出這句話後,鏡頭對準了申亮亮的父親申天國,他的眼睛紅了、濕潤了,明顯在努力壓抑著自己的悲傷。和去年相比,他又老了一些。

董卿接著説,司崇昶在2016531日執行任務時受傷了,他的戰友申亮亮卻犧牲了。

我每次想到這到心裏特別不舒服,因為我失去了一個戰友、兄弟。我記得,那裏馬裏時間2016531250分左右,我和申亮亮執行站崗任務,一輛皮卡圍著我們營區繞行兩圈,開到離我們營區有200多米的一個小土包時,突然加速。這時候,亮亮就喊話制止,然後就指揮我開槍射擊。這輛皮卡撞上營區外圍的一個沙箱後翻車、著火。亮亮一把把我推了出去。他説: 司崇昶,你快撤。 我説: 咱倆一塊撤。 亮亮説: 我是主哨。 然後,他一把把我推了出去。當時就爆炸了,我被炸飛、昏迷了。司崇昶含淚講述那讓他終生難忘的一幕。

 

董卿與張國強、維和英雄。

董卿與張國強、維和英雄

申亮亮姐姐:你在天堂要照顧好自己

這是一個猝不及防的告別,帶給戰友們的是一種悲痛,帶給申亮亮家人的,將會是一輩子的創傷。董卿這樣解讀申亮亮的離去給戰友和家人帶來的影響。

在觀眾充滿敬意的掌聲裏,董卿隆重介紹了申亮亮的媽媽楊秋花、爸爸申天國、姐姐申海霞。

申海霞説,直到現在,她還捨不得刪掉弟弟的手機號,有時想亮亮了,她就會給他發微信: 弟弟,姐姐想你了。 晚上的時候,她就躺在床上,把弟弟以前發給自己的語音信息播放一遍,聽聽他的聲音,就感覺他還在自己身邊一樣。楊秋花説,亮亮是個孝順的孩子,去年在母親節到來之前,特意領著她去了一趟縣城,給她買了一雙旅遊鞋。如今,這雙鞋她還精心包好,捨不得穿。現場的不少觀眾,都是含著眼淚看完這一段採訪的。

 

節目播出後,申海霞的朋友、親人都為申海霞的父母和她點讚,認為他們表現得落落大方,也非常堅強,讓全國觀眾看到了申亮亮親人的高尚精神境界。申海霞在現場説給弟弟話的話,讓包括董卿在內的好多人都淚流滿面。申海霞説:雖然一想起弟弟就很難受,但很欣慰,國家沒有忘記亮亮,社會上的很多人沒有忘記亮亮。

不少網友在央視《朗讀者》欄目的微博中留言道這才是國家英雄的榜樣,真正龍的傳人我們活在如此安全的國家,因為有那麼一些人用他們的生命為代價保護著我們”。

860010-1105950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