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小致富經:她不識漢字 卻要用文化逆襲人生

來源:央視網2017年03月28日 18:20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拉祜族,“獵虎的民族”,是中國古老民族之一,族人早期過著遊牧的生活,後來在瀾滄江兩岸穩定下來。

拉祜族人能歌善舞,所舞動的、所歌唱的,都是日常的生産生活。採茶要唱、插秧要唱、戀愛要唱……拉祜人歌唱天地,唱祖先,跳最土卻充滿生命感的舞蹈。

可是,祖輩流傳下來的貧窮生活,並沒有如唱歌一樣令人歡愉。

老達保村山路崎嶇,很多人一輩子沒有走出去過。農作物是唯一的經濟來源,人均年收入1000多元,因為貧窮,很多人沒有機會讀書。

李娜倮

她是雲南省瀾滄自治縣酒井鄉動根村老達保人。受父輩的熏陶,拉祜族的文化在李娜倮的身體裏仿佛與生俱來。

她喜歡唱歌,戀愛要寫歌,嫁人要寫歌,當了媽媽也要寫歌,她的音樂透著樸實和自然。可村民的貧窮也讓李娜倮感到隱隱心痛,她想要為村子做點事情。但是,她只會寫拉祜字,一個漢字都不識。

改變,就由她開始了。

2005年,李娜倮&&成立藝術團,在她的極力動員下,很多村民加入進來。既沒有上過音樂學校,也沒有受過一天的專業訓練的李娜倮,憑著對民族音樂的熱愛,帶動全村自創的拉祜族民歌達到了300多首,其中李娜倮個人所創作的歌曲就有30首之多。這很快受到媒體關注,與外界接觸的多了,李娜倮慢慢學會了識漢字,也開闊了眼界。

參加比賽、組織演出……李娜倮把拉祜文化一步一步從農村推向更大的舞臺,開啟了文化脫貧之路。

2013年,李娜倮發起成立普洱市第一家由農民自發、自創的演藝有限公司,致力於將獨特的文化資源轉化成生産力。在她的努力下,老達保發展鄉村旅遊,把村寨做成了企業,村民全部入股,開創了生態環保、可持續且具有特色的脫貧致富新模式。

“每次到不同的城市演出,登上不同的舞臺,感受都不一樣。”李娜倮説,要把家鄉獨特的民族藝術傳到更遠的地方,要把拉祜文化傳給下一代。

在李娜倮的影響下,村子裏80%的村民都學會了彈奏吉他,有七旬老人,還有求學幼子。

今天的老達保儼然已經成為一座拉祜文化的天然博物館。李娜倮帶領村民探索出一條通過建設特色鄉村拉動旅遊的新路子,扶貧攻堅的道路上,“老達保”模式正在加速前進。

用歌聲唱出百姓幸福生活,她就是李娜倮。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7年03月28日 18:20

視頻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