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幾十年的饅頭白吃了?1號文件提到這三個詞,不知道就out了!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27日 12:06 A-A+

2017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繼續鎖定“三農”工作。説到小麥的時候,文件特別強調,把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工作主線,要穩定小麥生産,確保口糧絕對安全,重點發展優質強筋弱筋小麥。吃了這麼多年用小麥做成的饅頭包子麵條,什麼時候吃的是強筋?什麼時候吃的是弱筋?恐怕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而且既然有強筋弱筋,自然還有中筋。其實這些讓人淩亂的術語,在我們每一天的餐桌上都會出現呢。


  農業科學家實力講解,讓你30秒搞懂饅頭麵包餅乾的區別!

  觀眾:茹老師您好!今年的1號文件裏提到了弱筋小麥、中筋小麥、強筋小麥,平常吃的麵包強筋小麥做的,餅乾是弱筋小麥做的。咱們國家缺很多,需要國外進口,是這樣嗎?

  陳偉鴻:覺得平時麵包白吃了,從來沒研究過強筋、弱筋、中筋。

  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獲獎者茹振鋼:我們國家五千年的食品文化熏陶出華人就是吃麵條、吃饅頭吃得最香。我們國家培育出的品種,饅頭、麵條小麥是世界上最好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敢跟我們中國相比,這我們是最牛的。但是隨著我們生活水平提高,還希望吃到麵包,吃到餅乾。

  麵包小麥原先是西方人他們的食品文化、他們的品種類型,我們現在需要了。我們育种家就進行研究,一研究我們的強筋小麥現在就上來了,不僅強筋而且要比國外的強筋産量水平不知高多少倍。是我們的中筋小麥這樣的産量跟國外的麵包小麥的品質完美地結合到一起。現在我們的麵包小麥也是很牛的,完全能夠滿足我們中國人的需求。

  還有餅乾小麥是弱筋小麥,它這個是在沙地、高溫情況,面筋含量低、穩定時間很短,很酥脆不粘牙。我們把國外的麵包餅乾小麥的優點引過來、育成在我們國土上長得非常好的産量非常高的品種。用科技支撐我們的供給側,支撐國人的需求。

  中國小麥高産但不好吃?

  觀眾:茹教授您好!雖然我國是一個小麥産量大國,但還是進口了大量的糧食,是因為我國的小麥産量雖然高但品質不好,您的小麥産量這麼高,真的好吃嗎?

  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獲獎者茹振鋼:我們現在的品種不是光高産了,而是要講究風味,也是我們現在研究的熱點。原先之所以我們沒有研究,是因為那個時候主要是解決溫飽問題。

  陳偉鴻:吃飽就行,從來不會考慮什麼叫吃好。

  茹振鋼:現在有需求就有動力,有動力就能解決問題,所以説現在優質跟高産不矛盾了,解決了。回頭你到我那個地方去吃好的麵包,好的饅頭,去品嘗最酥脆的餅乾。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月26日21:52央視財經頻道《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