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外棉花技術PK哪家強?新疆棉花獨佔鰲頭竟靠它!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27日 11:59 A-A+

“全球棉花看中國,中國棉花看新疆”。説起中國最大的産棉區,無疑要數新疆。2016年,新疆棉花産量佔全國67.3%,佔全球總産量的8%。新疆棉花已連續多年獲總産、單産、商品出口率、人均佔有量全國第一。然而就在三十年前,新疆棉花在全國的所佔比例卻是微不足道的。三十年裏,新疆圍繞棉花做了多少工作?有多少人為了棉花産量投入全部心血?究竟是什麼讓新疆棉花成為全國冠軍?2月26日21:52央視財經頻道《對話》為您揭曉!


  新疆棉花産量提升全靠機械化?

  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陳學庚:80年代初期,新疆的棉花面積佔全國的10.9%,總産佔全國的4%,平均單産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18%。在80年代初期以前,新疆的棉花在全國所佔的地位是微不足道。

  1979年王震將軍訪問日本,他回來的時候帶了一些地膜,在石河子墾區進行試種,面積七畝半地,試種結果平均單産達到每畝地115公斤,在全軍團引起了振動。王震將軍號召全民推廣,兵團一聲令下,在幾天之內成立了十幾個鋪膜機研製小組,通過兩年的奮鬥,研製成了13種聯合作業新機型。

  從1983年到1994年期間,針對區域不同的土壤氣候條件,相繼研發了多種新機具。棉花的産量從1982年的38.6公斤,提升到1994年的82公斤。第二階段是寬膜覆蓋,精良播種水肥一體化管理,棉花機械化采收。將棉花的單産又由1994年的82公斤提升到2014年的155.7公斤,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

  新疆棉花在全國的地位舉足輕重

  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陳學庚:2014年新疆已佔全國42.3%的面積,生産了佔全國59.5%的棉花總産量。新疆棉花在全國的比重超過了60%,這個裏邊就是科技和機械化發揮了重大作用。

  2014年新疆棉區全程機械化種植面積達到了3800多萬畝,其中機械采收達到了2700余萬畝,棉花全程機械化體系初步建成。

  傳統棉花種植有多辛苦?

  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陳學庚:過去在實現全程機械化之前,我們新疆種棉花費勞力,一家承包15畝地,大人小孩都忙得不亦樂乎,我們兵團每到5月和11月,工廠關門工人停工,學生停課,全員參加棉花收割和棉花定苗,種棉花是非常苦的。目前實現了全程機械化,人均管理面積可以達到100-200畝地,現在的狀況是五一、十一照常休假,實現了棉花生産的跨越式發展,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

  為什麼無論如何要搞定全程機械化?

  陳偉鴻:當初有沒有定什麼目標,明知道這件事這麼難但偏偏要做?

  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陳學庚:這個目標是敲定的,不僅是我而且是兵團,新疆的科技工作者、政府部門,目標十分明確。一定要實現棉花生産全程機械化,中國人不能面朝黃土背朝天,彎著腰在那撿棉花,人員勞動強度降下去,收入上來,這塊是最重要的。


  新疆搞棉花全程機械化有多難?

  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陳學庚:美國、澳大利亞很早就實現了棉花生産全程機械化,但是人家是熱帶、亞熱帶土地面積大,新疆是冷涼棉區。人家均土地面積1000畝地,我們就是幾畝地,十幾畝地,所以我們要靠機械化精耕細作,來做到高産。

  中外棉花技術PK哪家強?

  陳偉鴻:之前可能都採用的是進口的機械設備,現在我們有了自己的技術力量了,跟他們相比處在什麼樣的級位上?

  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陳學庚:僅僅是機械來講,不好評價,為什麼呢?美國採棉機那是非常先進的,但是在棉花單産這一塊,我們的産量世界領先。美國人是60公斤每畝地,我們2014年達到155.7公斤。

  摘棉花不再靠手?機械化真的好過人工?

  觀眾:我家裏有親戚從事採棉的工作,手工費用特別高而且很難雇到,覺得全程機械化採棉特別有用,但是棉桃特別嫩,機器採會不會影響棉花的質量?

  陳偉鴻:她擔心您的機器簡單粗暴。

  201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陳學庚:不用擔心,儘管特別複雜,通過多年的研究,相關機具已經研製出來了,這些機具非常好用。而且它是一套體系。

  新疆實現了機械化,成本降下來了,我們內地在全程機械化這塊起步晚,大部分靠手工勞動,成本高,所以農民掙不到錢他就不幹了。

  陳偉鴻:機器跟這麼柔軟的棉花之間的親密接觸,到底會不會傷到棉花?    

  陳學庚:完全不會。因為是棉花采收的時候,打過托葉催熟劑,看上去棉田是白花花一片,傷不到棉花的。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月26日21:52央視財經頻道《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