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你可能之前了解的都是“假農業”!鑽研農業二十年!他竟能聽懂植物語言?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27日 12:18 A-A+

我國農業正在從傳統方式向現代化方式快速轉變中,物聯網、移動互聯、3S等信息技術在農業領域應用日漸深入。自動感應、遠程管理技術讓農業有了“千里眼”、“順風耳”,使弱勢的傳統農業搖身一變成為高效率的現代産業。

  2月26日21:52本期《對話》請來了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的農業科研&&人,帶你領略同樣可以炫酷神奇的農業黑科技。


  他能聽懂植物的語言?

  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獲得者何勇:我能夠聽懂植物的語言,植物想要什麼。因為我有這個寶貝,把植物一扎以後就知道它需不需要灌溉,需不需要施肥,我們稱之為植物傳感儀器。

  一個在浙江蕭山的葡萄園大戶找到我們,説計算機能不能自動地來判斷什麼時候該施肥,什麼時候該灌溉。我們就帶了物聯網系統,無線傳輸和智慧控制。一年後,他的葡萄果實長得非常飽滿,而且每一顆葡萄都一樣地甜。他原來需要20個工人去管理,現在只需要一個工人。

  人在國外也可以遠程遙控種地?

  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獲得者何勇:手機一點,可以看到大屏幕的物聯網系統,它可以根據植物的需要進行肥水的灌溉和溫室光的調控。手機一點,它的通風系統就開了,然後我再一點,通風系統就關了,即使在國外也可以管理農場。

  我還有一個寶貝,是測面積用的,一個面積測量儀,農民叫做測畝儀。2000年,浙江台州管農業的領導遇到一個很難的難題。他的一大片標準化農田,每一塊的形狀特別不規則,各種形狀都有,很難準確地測量面積。3個月以後我們就研製了這個儀器,這是第一代,雖然長得不怎麼樣但挺好用的。

  GPS測農地面積,“麥客”人手一個的神器長啥樣?

  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獲得者何勇:我們是用兩萬公里以上的GPS衛星來測的,解決了他們的一大難題。而且我們也獲得了意外的收穫。這個儀器後來賣得很火,大家知道麥客嗎?是幫人家割麥子的,收割了以後,收了多少的面積,需要付多少錢,這個儀器很快就測出來了,面積是多少,所以沒有任何的糾紛。

  無人機噴農藥,是噱頭還是利器?

  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獲得者何勇:我們還在大田上應用,現在通過地面的傳感儀器,空中的無人機和天上的衛星,地、空、星三位一體來獲得植物生長的信息,用智慧變量的裝備進行作業。無人機代替人類進行噴藥,以前噴藥要戴口罩、有藥桶,非常辛苦,現在無人機可以提高藥效,另外使農民變得非常地輕鬆。

  陳偉鴻:無人機有很多用途,比如説航拍,可是噴灑農藥是不是太花哨了一點,是不是只是一個噱頭?

  何勇:農用無人機噴灑農藥是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日本農用無人機發展二三十年了,因為無人機第一噴得比較均勻,第二,藥液有漂移的作用,人工是浮于表面的,它的藥效可以提高25%左右。

  互聯網+農業如何讓農民適應?

  遼寧瀋陽農民劉喜明:何老師您好!互聯網是一個很好的東西,但我們在實用中也遇到了一些問題,現在國內一些探頭它的精度都不一樣,還有一些機械故障,對我們的影響挺大的。

  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獲得者何勇:您説的是標準問題,因為新的事物開始階段還沒有很成熟的標準,所以我們接下來就是要什麼樣的傳感器才是合適的,符合農業實際需要,又是低成本的,這個標準我們要加強。

  第二個,因為它非常複雜,傳感、無線傳輸、控制,這樣一個大的系統,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這個系統就會癱瘓,我們如何解決它的可靠性。還有我們建系統以後有相應的技術人員扶植。還有通過遠程診斷技術,做成傻瓜式的,遠程可以診斷你出什麼問題了,比如説一個傳感器出問題了,我們可以進行替換。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月26日21:52央視財經頻道《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