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外國人在中國》攝像手記:劉捷

CCTV節目官網-CCTV-4 外國人在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21日 17:17 A-A+

1

還是第一次到張家界、通過拍攝《我在中國過大年》認真感受了一次湘西北的山水人情。她有美麗的橋、安靜的河、打糍粑的土家族女子、還有聞名的板板龍燈。拍攝為體現年俗,在攝影上儘量的讓喜慶元素多一點、火塘上的臘肉,窗花、燈籠、笑臉等。毛呂克是在湖南生活了十多年的外國人他很喜歡中國文化、會唱湖南花鼓戲,風趣的稱自己中國妻子為堂客。他有一個4歲的女兒、因為拍攝時間長,小孩子專注力容易就下降、我們就專門備了小零食,一看小朋友情緒不高時及時給她補充一下“能量”配合完成拍攝。整個拍攝完成告別時這個古靈精怪的小姑娘非要媽媽拿糖分給我們,謝謝這我們天天給她補充“能量”。

2


  學耍板板龍燈要先了解製作過程、從劈竹子、到扎龍頭龍尾,擺放的五穀燈,到練習舞龍頭走陣毛呂克認真體驗。因為在正式舞龍時有200多人參加、好幾百米長,並且龍身抬起來就不能放下、從傍晚一直要舞到深夜。板板接成的龍身一塊塊互相咬合在一起産生巨大的力量,長長的龍身經過街道、經過山林、人們點上引路的燭光、放響爆竹、燃起煙花、這時龍燈仿佛有了生命、化為一條送福的長龍。大家激動起來,不停的追呀跑呀!迎接新春的到來。

860010-1116171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