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碼頭橋吊司機是怎麼給船舶公司省了大錢的?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20日 16:45 A-A+

本期《對話》繼續為你揭秘中國港口的神奇。你能想象世界第一大港的裝卸效率有多快嗎?港口作業每縮短一小時,能為船舶公司省下8噸油,相當於2400美金,每年累積的效益巨大。以全球第一大港上海港為代表的中國港口,在作業效率方面已經成為全世界學習的榜樣。他們究竟是怎樣做到這一切的?創造了世界紀錄的橋吊司機也來到《對話》現場,講述如何實現每小時裝卸196個集裝箱的驚人速度。


  厲害了,上海港,去年等泊時間下降50%!

  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海民:其實上海港的港口條件並不十分理想,但是上海港通過自己的效率,來彌補了很多方面的不足,從船公司角度來講經濟性非常高。如果我在港口節約一小時,可以把這個時間省在航程上,船舶速度會下降,我可以省8噸油,大概300美元一噸油,2400美元,要省一千小時,一年鉅額的收益。所以我們船公司把港口作業效率看得非常重要。我們去年在上海港整個的等泊時間下降50%,作業效率提高15%。今天在作業效率方面,包括美國和歐洲的碼頭,都要向上海港、向我們中國的港口學習。


  好智慧!集裝箱能全信息化處理?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整個堆場上堆了七八萬個集裝箱,每個集裝箱電腦系統一打開,不用一秒鐘可以知道這個箱子從哪來運到哪去,裝什麼貨物,有沒有報關,有沒有通過檢驗。馬上就一目了然。放到這個位置,每個動作記錄到電腦裏,電腦裏産生位置。每個集裝箱必須完整地記錄在電腦系統裏。

  陳偉鴻:全部都電腦,都信息化了?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工程師把整個電腦編製程序。


  中國工人創造世界紀錄:每小時裝卸196個集裝箱!

  洋山港橋吊司機,數破世界記錄,“上海勞動模範”張彥:我在2010年的時候,完成了平均每小時裝卸196個集裝箱的世界紀錄。我們的設備現在是國內最高設備,駕駛室離地面46米高,的最大船23個寬,起始位置到卸船位置,將近八九十米距離,日常作業每小時35箱以上,那次破紀錄的時候,每小時完成了196個,基本上一分鐘完成一個來回,都是高速運轉情況下完成的。

  操作過程當中,要不斷地優化自己的操作線路,車子性能要摸透,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的。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特別説明一下,他這個世界紀錄成績,不是比賽當中産生,是在生産過程當中産生的。


  洋山港橋吊司機,數破世界記錄,“上海勞動模範”張彥:我從一個新手到能夠完成這樣一個作業,將近花了八年時間。每天重復機械化的動作。

  交通部水運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賈大山:原來外貿一艘船平均停15天,現在平均停一天,這個效率取得有碼頭公司努力,也有港口努力,還有包括海關、邊檢等等的一個努力結果,也有大量的基礎性通道建設,因為港口是轉運過程,所以整體上海港效率提高,是這些努力的結果。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月19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