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比金錢還高貴的是生命的意義!給中巴友誼點讚!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2月15日 11:48 A-A+

2016年11月13日,由中國企業建造,中國企業運營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正式開航。作為中巴經濟走廊的旗艦項目,瓜達爾港將把中國目前繞經馬六甲海峽的石油運輸縮短85%,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

巴基斯坦上上下下對瓜達爾港開航歡欣鼓舞,寄予厚望。作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被昵稱為“巴鐵”的巴基斯坦從港口建設之初就給予各種條件支持,當地民眾以能夠參與港口建設為榮。中巴雙方的工作人員克服了自然條件的困難,生活條件的艱苦,甚至惡性恐怖襲擊造成的人員傷亡,用汗水和鮮血建築起今天的瓜達爾港。

本週《對話》請來在瓜達爾港親自帶隊工作多年的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子宇,為你講述瓜達爾港建設中的“巴鐵”故事。

巴基斯坦員工為何爭當“先進生産者”?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子宇:實際上不同信仰的民族,不同國家的人,都是一樣的,他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都是一樣的。慢慢的我們就和當地老百姓成為很好的朋友。我們盡可能地多地用一些當地經我們培訓的工人。我們會每年給他評比,就像國內評選先進生産者一樣。大家不要笑。

他們非常地珍惜。開始我們也不理解,説你為什麼這麼珍惜我們給你發的證書呢?他説拿到你們中國港灣給我的證書,這就是我的一個飯碗,當你們項目完成了之後,我去其他的項目,出示這個證書,我會優先獲得工作的機會。

比金錢還高貴的是生命的意義!給中巴友誼點讚!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子宇:2004年齋月,穆斯林的習慣,在太陽升起之後和太陽落山之前完全禁食,我們就縮短巴基斯坦兄弟的工作時間,只工作半天。但是巴基斯坦的這些員工們,他們的熱情很高。有一次,工作完了要把疏浚管子碼放整齊,八噸重的管子很重,當然是用吊車。但是吊車下面得有人指揮,我們巴基斯坦兄弟就是在下面指揮吊車。不小心,他光把管子是放下來了,他人沒有離開,這個管子就壓在他的胸上了。他在去之前説了一句話,因為警察要取證,他説這個不怪中國兄弟,是我自己不小心。當天下午,我和瓜達爾港務局的副局長一起去看望他的父親,當時我取了折合人民幣三千塊錢,總要辦理後事。到了他家,什麼叫一貧如洗?我是第一次見到。這個巴基斯坦員工兄弟,他父親住的地方,就是四個木桿子,三面圍著草席,上面的屋檐也是一個草席,地下鋪的草席,全部家當是在角落裏的一個手提包,做飯就是在沙漠裏面用磚瓦砌成的一個簡易小爐子,熬點湯喝。

陳偉鴻:您帶去的三千元,那真的是雪中送炭。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子宇:對他是很大的一筆數目。當時我就跟老人説,這些錢先用做料理後事,其他的補償,我們隨後再來商談。老人不會講英文,他用烏爾都語講了很多,我也聽不懂,港務局副局長就翻譯給我聽,他説老人的原話,你們中國人到我們巴基斯坦來是幫助我們發展的,我的兒子為你們工作感到驕傲和自豪。他説人的生命是不可以用金錢衡量的,願他在天之靈安息,一分錢都不收。這件事給我留下極深的印象,物質上赤貧,精神上富有,中巴之間的友誼,已經融入到骨血之中。所以當時我們就有一種信念,一定要高質量地快速地安全地把港口建成。所以這種力量迸發出來,就是上升到國與國之間,人民和人民之間這種力量,這個項目在這麼艱苦的環境下,提前七個月完工。這個是給我印象最深的,也激勵著我們更好地走出去。

孫子宇淚灑現場,看中國工程技術人員如何譜寫生命意義!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子宇:2004年5月3號,是巴基斯坦的假期,也是我們國內的小長假。我們工程師照例去上班,八點多鐘,我們就聽到一聲巨響,不久有同志就回來報信跟我講,爆炸了,話都説不全,就説炸了,我説什麼炸了?車炸了。我説什麼車炸了?他説我們的車炸了。

當時的場景是非常地非常地恐怖,它不是簡單的一個爆胎或者汽車故障,儘管我們不專業,但是也能夠聯想到,這就是類似的恐怖襲擊,所以當時採取的措施還算比較積極,受重傷的第一時間運到了卡拉奇。我們很感動,到了卡拉奇,免費的當地的私人救護車應接不暇,後來説誰有氧氣,就使用,沒有氧氣就自動維持秩序,送到最好的醫院阿甲哈醫院,後來國務院派了國內的專家,協和醫院負責,三批專家到卡拉奇醫院裏幫助,我們的專家也説,感覺到巴基斯坦人一種血濃于水的情感。

恐怖襲擊之後,我們犧牲了三位工程師,現在都是共和國烈士。我們的好多傷員,傷好之後沒有回國,義無反顧地回到現場。我們有一個工程師去機場,每次過安檢都會響,就是他的大腿裏面永久性地留下彈片。醫生講,彈片取出可能會影響他的行走,放在腿裏面反而會好,是永久性地留下。另外現在紀念碑,永久性地立在瓜達爾港的現場。它是打開的一本書,可以説是中國的工程技術人員,用生命和鮮血在譜寫著中國的企業走出去,在譜寫著中巴之間的友誼。

當時在網上,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要出去援助別人,把生命留在異國他鄉,我相信大家有這個疑問的,我講了前面説的那位巴基斯坦員工,老父親這個故事,大家就會知道,我們的付出,它的價值。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月12日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