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未來超市已來,沒有收銀員、不用排隊?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1月04日 10:57 A-A+

就在上個月,亞馬遜無人超市(Amazon Go)在國內各大新聞平臺走紅。在這個令人興奮的未來型超市裏,顧客不需要結賬,不用大排長龍,直接拿了商品離開就可以自動結賬。

這個新潮酷炫的超市是這個模樣的:

未來超市已來,沒有收銀員、不用排隊?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梅宏:一句話來講就是構建職能空間,空間裏面所有的東西都在監控之下,不管是通過視頻,還是其他傳感方式。現有的技術達到無人超市完全沒有問題。

陳偉鴻:在這家超市開起來的同時,整個産業鏈上將會有哪些環節會因此而改變?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夥人周逵:對行為變化的感知,我不觸及你就能識別到你。從你的傳感器也好,或者是你有手機,你有卡,都能識別。每個人都在雲端,你的模樣可以識別,你走路的行為、節奏能夠識別。第二,無處不在的傳感,可以感覺你走到哪兒了,你取走了一樣什麼東西,這兩個組合加上商場行為規則的判斷,很容易鑒別你的行為。

慈星機器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立軍:如果細看有很多3D攝像頭,這裡面非常核心技術就是人的ID,人跟物品之間的綁定,這個東西是這個人的,不是那個人拿的。但是我覺得有一點沒有體現出來,就是自動來推薦你喜歡買什麼,你的消費習慣。他會告訴你最喜歡的牛肉到了,是澳洲的,在哪一個角落,這一塊還沒有體現。

機器已經超越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

馭勢科技聯合創始人、CEO、前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吳甘沙:最大的意義在於,把人類的離線行為在線化。Amazon Go代表著,幾乎所有離線行為都會在線化。意味著機器無時無刻不在觀察和理解這個世界,它對於我們的理解可能超過了我自己對我自己的理解,虛擬世界變成了實體世界的一個鏡像。

冰箱、衣櫃都可以被智慧化?

馭勢科技聯合創始人、CEO、前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吳甘沙: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側面都會重新定義。同樣的技術放在電冰箱呢?我拿走了哪些食品?它就知道什麼時候該去補貨,自動跟電商聯絡。同樣的技術可以用在衣櫃裏面,看我穿什麼衣服。哪些衣服拿起來又放回去了,它會了解我的猶豫,同時也會給你推薦。

人工智慧真的能替代我們做決策?

馭勢科技聯合創始人、CEO、前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吳甘沙:人工智慧還能做其他的事情,決策,比如AlphaGo,比如無人駕駛。未來人工智慧會有意無意替代我們做很多決策,無論是買什麼東西,看什麼樣的書,走什麼樣的路,其實都會帶我們去做決策的。

人工智慧幫我們看護老人?

馭勢科技聯合創始人、CEO、前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吳甘沙:還有一個就是執行了,人工智慧跟機器人的結合,會把我們原來做的一些事情都做了。比如説做飯,比如説疊衣服、熨衣服,比如老人看護!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01711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