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What?2017年,10億人將受惠於人工智慧?

CCTV節目官網-CCTV-2 對話 來源:央視網2017年01月04日 11:50 A-A+

2016年是人工智慧成果大爆發的一年。從3月份Alpha Go戰勝人類頂尖棋手;到微軟、特斯拉等矽谷企業紛紛投入到人工智慧競爭之中;再到12月,思科公司預測,十年內人工智慧將使世界500強中40%的企業消失……在誕生60年之際, “人工智慧”這四個字變得炙手可熱。

201711日,新的一年開始的日子,《對話》邀請科學院院士、著名投資人、一線企業家,對人工智慧在新的一年的走勢做出預判。新技術的浪潮將為你我的生活、商業的版圖和創業投資的思路帶來怎樣翻天覆地的變化?

賭約來了,兩年後機器人能考上一本?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梅宏:583是什麼?是2016年北京市高考文科的一本線。一本意味著在高考人群裏進入前20%。機器能不能通過高考進入人群的前20%?中國的一批科學家正在努力衝擊這個目標。現在兩年過去了,階段成果很令我震驚,我覺得還是不錯的。

第一個數學,150分滿分。我們考了110分。語文150分滿分,測試下來是90分,剛剛及格。但是其中的作文60分,可以拿到40分。結果不錯吧。但是歷史、地理100分滿分,目前只考到40分,主要是我們知識庫的構建還沒有完成,那個工程量比較大。

再過兩年,我們能不能讓一台機器考上一本呢?我個人的判斷應該説80%90%的可能性。

這裡面涉及到很多技術。比如深度學習,深度神經網,構建知識圖譜,需要完成很強的邏輯推理、符號邏輯推理。

智慧製造的終極追求竟是0”?

中國科學院院士 哈爾濱工業大學副校長韓傑才:智慧製造和數字0的關係,是指生産效率大幅度提高,每單輛汽車的生産時間逐步在逼近於0。汽車生産初期幾乎是手工作坊式,裝配一輛汽車要12個半小時。今天我們依靠幾百台機器人,每一分鐘就可以組裝一輛合格的汽車。一分鐘跟原來12個半小時比是什麼關係呢?是千分之一的關係,是0.001的關係。智慧製造帶來的數字是不是逼近了0呢?

最近我們發現有一個汽車廠,150台機器人的一個幾乎完全無人的工廠,也就是説無人生産已經成為現實,已經逼近於0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和機器人成本迅速下降,我想智慧製造會從汽車行業向其他行業迅速地擴展。

2017年,10億人將受惠於人工智慧?

IBM大中華區首席技術官、IBM中國研究院院長沈曉衛:今年6月,人工智慧系統沃森收到一個請求,一個白血病的病人,女性,60歲,在嘗試各種治療方案之後沒有效果。醫療專家請求Watson的幫助,10分鐘的時間內,Watson比對了2000多萬份醫療文獻,分析了病人的基因,最終確診為一種非常罕見的白血病,並且給出了個性化醫療診斷的推薦。

因為沃森具有強大的自然語音理解能力,它可以非常快速地學習海量信息,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地進步,變得更加聰慧。

如果對2017年給一個預測,那我會説2017年會有超過10億人受惠於人工智慧,可能在世界某一個角落,可能以他們沒有想到的方式,他們能體會到人工智慧給他們帶來的變化。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20171121:52《對話》!

860010-1114051600
1 1 1